星夜鏖战为畅通

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6: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靳彦斌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G22青兰高速土家湾至天水路段养护维修工程夜间施工见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靳彦斌

  5月11日晚上10点,兰州东收费站广场前,一个个LED照明设施让这段道路灯火通明,在施工人员全神贯注的操作和指挥下,铣刨机、摊铺机、压路机的隆隆声和半幅通车道上大货车呼啸而过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一场夜间施工大干的场景徐徐展开。

  

  

  自3月1日以来,这样夜间大干的场景在甘肃公发集团甘肃昶通公路养护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G22青兰高速土家湾至天水路段养护工程第2标段施工路面上每晚都在上演着。

  G22青兰高速公路兰州段是汇集着三条国道交通流的运输大通道,运营通车已经18年,车流量大,意味着施工路段保畅任务重。由于这段高速公路匝道交通分流点多面广,大多位于急弯陡坡路段,施工安全风险高。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施工中还要做好疫情防控。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和兰州公路局等单位的要求,项目部采用22:00至次日早上7:00夜间错峰施工的方式进行施工。“中标后,我们组织人员对施工路段病害进行详细调查,掌握了真实有效的调查数据,为科学合理地制定施工组织方案提供了准确的参数,确保施工后实施效果达到最佳。”甘肃省公路发展集团昶通公司总经理曹沈阳说,夜间封闭施工避免了施工路段可能发生的交通延误和拥堵,尽可能减少部分路段施工对高速公路通畅的影响。

  

  

  “每天晚上从交通分流,作业区布设,安全设施保障,到完成工作量,恢复道路正常通行,按照这个流程有效施工时间只有7小时。”甘肃省公路发展集团昶通公司G22-02标段项目部副经理王晓刚说,通过铣刨作业面、病害处治作业面、SMA上面层铺筑作业面三道工序开展作业,平均每晚完成作业路面600米,确保按期完成施工任务。

  为提高养护施工效率,项目部推行平行作业法,做到养护施工和路域环境养护整治、交通安全设施维修、病害处置、绿化等日常养护工作按照程序同时开展,最大限度实现减少占道作业的次数和时间,将“服务群众、保障畅通”落到实处。

  与白天相比,冷风阵阵的深夜是施工人员和过往司乘人员最容易犯困的时候。再加上夜间照明光线差和温差大,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施工的平整度、清扫、压实度和路面摊铺的质量。施工中,增加了夜间照明设施和限速测速仪、闪光灯塔、警灯、雷达防闯入系统等各类发光标识,对现场施工车辆还加装了倒车雷达,以此来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路面养护施工用的改性沥青SMA混合料的摊铺温度要求比普通沥青混合料的摊铺温度高10-20℃。3月初以来施工现场夜间最低地表温度仅3到5℃左右,为克服因低温施工造成的不利影响,项目部通过提高混合料成品的温度,延长粗集料加热温度的时间,严格控制SMA沥青碎石出料温度,提高低温施工时材料用量等有效措施,从工艺上保证了施工质量。还对运输车辆料仓进行全覆盖保温,实现从拌和站到达铺筑现场时间控制在1小时之内,确保摊铺温度大于175℃。

  笔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两台福格勒1900-3L型伸缩板摊铺机进行双机梯队摊铺作业,摊铺工作速度控制在2.5米/分钟。当供料不足时,摊铺机则放缓摊铺速度,等待车辆过程中做到中途不停顿,避免停顿造成路面起伏。现场技术人员介绍,遵循“即来即铺、连续摊铺”的原则,为防止道路养护出现纵向接缝,确保路面整体施工质量。

  压路机是紧随摊铺机进行压实作业,为减少单机碾压遍数,项目部将正常气温时必需3台双钢轮压路机调整为4台,使总体碾压遍数增加,缩短了碾压时间造成的温度损失,保证了路面整体碾压效果。

  与此同时,项目部积极探索技术创新,铺筑大掺量厂拌热再生试验段1.63公里,为这一技术在养护工程中的推广应用打下了基础。

  

  

  合理配备性能优良的机械设备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与传统的“支模——浇筑——拆模”防撞护栏施工相比,滑模摊铺机的应用实现了防撞护栏滑模施工机械化程度高,发挥了养护工程夜间施工时间短,在有限时间内连续施工的优势。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复产复工,按照上级主管单位和地方上防疫的要求,项目部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多渠道采购配备防疫物资,实时掌握人员活动轨迹,对每天出入工地和上下班人员进行登记并做好体温检测工作,组织医学检验机构对项目部所有参建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覆盖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生产。

  夜色笼罩下G22青兰高速养护工程2标施工现场,公发人用那一抹橘黄色和不曾停歇的机械轰鸣声彰显着攻坚克难、争创佳绩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确保道路更加通畅安全舒适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