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文明之风助脱贫促振兴

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3: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文广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文广

  “往常,像结婚这些大事,咱们肯定要风风光光地摆酒席,可村上向我分析了当前的形势,讲了现在都提倡婚事简办等新村规民约后,我改变了主意。”会宁县侯家川镇下川村的李仁奇过完年结婚,将婚宴节省的2万元全部用在了家里发展中药材种植。

  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连日来,会宁县强化“育”的方式、“化”的手段,深入开展“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躬身践行,从自己做起,动员亲朋好友一起做,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先倡者,在润物无声中植入群策群力、合力攻坚的新风尚,广大群众的“精气神”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改变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奋进之花”在会师大地盛开绽放。

  郭世元是丁家沟镇沈屲村村民,家中五口人,以前家庭情况困难,孩子小,两位老人年龄也大,但他不怕苦、不怕累、踏实肯干,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想着法子向别人学技能、参加培训,发展养牛业。“都是党的政策好、联系干部帮得好,我才脱的贫。”郭世元激动地说,现在他养着8头牛,其中3头是牛犊,还能卖个好价钱,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精气神也提起来了。

  脱贫攻坚的路上,不仅要“增收入”“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健精神”,像郭世元一样知党恩、感党恩、勤劳本分、自立自强的例子,只是会宁众多脱贫致富群众的一个缩影。

  好的传统要继承,坏的陋习要摒弃。郭城驿镇红堡子村组织开展“勤俭孝和”四德榜评选活动;土门岘镇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民开展篮球、象棋、秦腔、舞蹈等比赛;太平店镇大力开展“身边好人”“和睦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创建活动……如今,村里晒家风、晒荣誉、晒整洁,比发展、比健康、比贡献,赛体育、赛文化、赛技能的人多了,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的人少了,看电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文明乡风氛围越来越浓厚了。

  一场场活动拉近了干群关系,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为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