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是新生活的起点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2:0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市州领导访谈】

  

——访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忠先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兰州新区是2012年获批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定位,同时兰州新区紧盯区域内的贫困问题和脱贫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财力保障,科学务实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目前,兰州新区贫困人口已由2013年底的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49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1.11%,减少到现在的2户9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06%,脱贫监测户25户144人,边缘户3户12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由2013年的6756元增长到2019年的12000元。”5月20日,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忠先在接受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团采访时表示,兰州新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清零。

  王忠先介绍,2018年以来,兰州新区共有35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3455余万元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在新区国有企业实现分档入股、配股,每年按照6.8%-8%的比例进行分红,累计发放到户资金168万元,实现了企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的“双赢”。

  “目前,兰州新区所有自然村硬化路的通畅率达100%,全面消除了C、D级存量危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现零辍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25个保留村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王忠先说。

  近年来,兰州新区准确把握国家赋予的“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创新以种养加全产业链生态循环的模式推进全域现代农业发展,为全省丝路寒旱农业现代化发展树标杆、做示范。

  “兰州新区总投资239亿元的24个现代农业项目全面建设,率先在全省探索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颁证,打破了农业龙头企业融资担保瓶颈。”王忠先告诉记者,兰州新区充分挖掘土地、水、气候等要素潜力,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以高一级的标准、快一步的行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了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先行示范区。

  王忠先同时表示,下一步,兰州新区将进一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以农民增收致富为根本目标,推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

  “我们将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新区特色的、城乡贯通的乡村振兴之路。”王忠先认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兰州新区将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