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促发展 税务有心更有行

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1:42 来源: 马建媖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酒泉市税务局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发展活力

  

  □ 马建媖

  今年以来,酒泉市税务局秉持“党委领导、以人为本”的原则,把抓好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贡献税务力量、投身战疫任务,为复工复产注入发展活力。

  

“疫”线党旗别样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酒泉市税务局立即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全面动员,科学严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从干部管理、秩序维持、政策落实等方面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党员冲锋在前,党旗阵地飘扬。该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市税务系统党员参与到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中,组成社区防疫“网格员”队伍,彰显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从2月4日接到通知起,短短几天时间,847名在职党员全部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认真做好防控知识宣传、消毒整治、定点值守、排查登记等工作,在负责的10个社区,每天为622户居民进行出入记录、体温测量,用坚守和奉献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生命线”。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全市税务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自发捐款104030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为国为民初心、扛牢疫情防控责任。

  

贴心服务显关怀

  

  2020年2月征期与众不同,除了延长至月底,更有办税方式的多元变化。自1月25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酒泉市税务局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非必须、线上办,若必须、预约办”,确保网络办税渠道畅通。

  “网办+预约”简单又高效。该局细化阶段性重点任务,发布《关于“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提示》,提醒纳税人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然人扣缴客户端、邮寄等途径办税,避免办税服务厅人员聚集,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为保证网络办税一体化运行顺畅,该局从申报缴费、领票开票、查询咨询等常态化、高频度业务着手,多点发力、重点突破,通过网站APP申报、便捷化支付手段缴税、发票邮寄、自助终端领票等方式实现了90%以上业务网上办理,电子税务局受理涉税业务44919笔,为1297户纳税人邮寄发票91112份。针对部分纳税人必须现场办税的需求,该局公布预约办税电话、微信二维码等信息,让纳税人自主择时择地办税。

  “直播+录屏”灵活又生动。疫情期间,纳税人既因疫情传播不敢外出,又为纳税问题无法独自解决而烦恼。“税务直播间”“录屏讲解”的出现解了纳税人燃眉之急,远程为纳税人送去最新政策解读和纳税辅导。在线解答和视频解说化身“人工客服”实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此外,税务干部通过税企交流群、钉钉等平台为纳税人解决涉税难题,让纳税人宅在家完成“云办税”。截至目前,已通过12366为纳税人热线答疑3388次,人工热线解决涉税难题1920个,为纳税人邮寄政策大礼包525份。

  

政策落实“快准稳”

  

  从2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了4项18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具体举措,并形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随之省局也快速形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酒泉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20项税收政策措施,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朋友圈转发等方式让纳税人了解最新政策,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尽快学习掌握,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政策明确了,如何让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税收优惠成了当务之急。该局依托征管数据对全市范围内企业进行广泛筛查,根据业务科室进行任务分工,通过“一对一”电话访问,倾听、记录纳税人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反馈。加大优惠政策“不来即享”力度,继续推行更大范围的“管家式”税务服务,开通特事特办绿色通道,高效办理企业涉税业务。对全市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和生产生活服务业实行专组辅导,确保税收优惠适用到位。

  

复工复产“加速度”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为推动企业有序、稳定复工复产,成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加快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包抓、科室蹲点、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成立8个“包抓蹲点”工作组,采取“边包抓边督促落实、边蹲点边解决问题”的方式,实地调研督导各县(市、区)局疫情防控税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情况。

  实行“精准滴灌”辅导,建立长期“点对点”帮扶机制,挂图作业、对账销号,下户调研企业复工复产亟待解决的问题,帮助企业掌握政策、熟悉流程,有的放矢为企业量身制定复工复产计划。开展税企共建、互帮互促活动,辅导困难企业申请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落实社保费减免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共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服务1027余次,解决涉税问题51个,帮助26户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申报,为139户困难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10743.27万元。

  针对企业资金链断裂、融资难等问题,该局积极与当地金融机构联合推出小微企业“云税贷”“抗疫贷”,以纳税企业的实缴税额及减免税额共同作为授信依据,不断加大对符合条件的申贷企业优惠利率和信贷支持力度,让受疫情影响而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复工复产无后顾之忧。

  疫情虽险,众志成城齐作战;复工犹艰,税企携手助发展。酒泉市税务局将始终树牢大局意识、强化担当作为、发挥职能作用、支持复工复产,为迎来“疫”后春天添上一笔绚丽的税务蓝。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