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起农业“金扁担”,他们有话说

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0:51 来源:新华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两会议政录】

  

——基层代表热议乡村振兴关键词

  

  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并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在谈及脱贫攻坚问题时,他提到的“金扁担”一词分外打眼。

  该如何挑上农业的“金扁担”?“点石成金”的“秘诀”是什么?从脱贫迈向乡村振兴,需要跨越几步?……记者对话多位基层代表,梳理他们建言中的关键词,解读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两会密码。

  

  【关键词一】长效帮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脱贫成果,需要当地自我发展能力有根本性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雅拉乡头道桥村党支部书记郑建英建议,提高基层干部执政水平,加大对农民的技能培训,建立脱贫工作“回头看”长效机制。

  今年2月,四川藏区实现全域脱贫摘帽。郑建英认为,以四川藏区为例,贫困地区经济底子薄、发展条件差的现状仍存在,应完善藏区稳定脱贫和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如持续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机制,有针对性加强劳动技能培养和教育帮扶力度,增强脱贫人口的自我造血功能。

  

  【关键词二】改革创新

  走进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处处呈现出一派产业兴、人气旺的景象。

  谈起五四村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说,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土地流转改革带来的红利。早在2007年,五四村就在浙江省率先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以入股土地面积作为入股份额,每亩为一股。如今五四村的人均年收入突破4.5万元。

  “结合我们村这几年的发展,我建议继续推广产业股份化模式,做大集体蛋糕,做好公平分红,让村民更大程度地共享发展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迈向高质量发展。”孙国文说。

  

  【关键词三】要素保障

  从“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到现在的“水清景美人和谐,红鲤睡莲相映成趣”,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村委会主任周忠莲对乡村的美丽蝶变深有感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美丽经济是支撑。”周忠莲说,浙江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突破,正是体现了从重视乡村建设到注重乡村经营的理念转换。“在基层实践中,规划问题、用地问题、人才问题等发展中的要素制约,已成为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的主要瓶颈,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

  这次两会上,她带来了破解要素制约的相关建议:一是要完善村级规划实施管理机制;二是切实解决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中的用地需求;三是进一步加大力度培育扎根农村的“新农人”,激发新一轮发展的活力。

  

  【关键词四】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通过调研我深刻感受到,什么时候人才在农村集聚了,什么时候农村就真正振兴了。”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的另一身份是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总支书记。

  在他看来,乡村振兴必须把解决好“人”的问题放在首要位置,今年他的建议之一就是积极培育新乡贤文化,让乡贤回归农村、扎根农村、发展农村,从而凝聚起乡村振兴的人才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对此也深有同感,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他建议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通过加强村干部,特别是主职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村干部正确处理党建引领与民主自治、科学管理与现代服务、产业发展与创业就业、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关系的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五】粮食安全

  “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也正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的关切。

  “基于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今年的建议之一就是保障粮食安全。俗话说‘家中有粮,心中不慌’,充足的食物供给是社会秩序稳定的保障和支撑。”

  方中华建议,强化粮食安全负责制,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加大种粮补贴和奖励力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打破“种粮人不如吃粮人”的怪象,增强种粮农民的底气。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