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1:16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张富贵 金鑫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两会连线】

  

  甘肃经济日报北京5月26日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金鑫)“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在那次会上,我作了‘高效利用资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言,向总书记汇报了科技创新带来的可喜变化。”全国人大代表杨艳说,总书记的讲话和当时的情景深深印在脑海里、时时激励着我们,使我们在攀登科技高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杨艳说,“我深深感到,国家对于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感到由衷的喜悦,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杨艳所在的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以金川集团公司为依托设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多项重大基础与应用类的科技攻关项目,有力地促进了我国镍钴铜、贵金属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中共性、基础性与应用性问题的科技攻关与突破,同时也为矿业城市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

  “经济发展动力中,科技创新是最具活力的因素。”杨艳说,当前科技创新能力已经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政府工作报告中“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这句话说得非常好,因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是人才。

  “近年来,我们通过与兰州大学、中科院金属所等大学、科研机构合作,以项目为载体,将研究开发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同时采取了项目负责人制,用项目锻炼人。”杨艳表示,这一做法为矿业城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

  科技创新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灵魂。杨艳代表说,我们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公司有从事铂族贵金属提炼工作已20多年的“大国工匠”潘从明,有十多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其中一个是以我的名字命名的……

  杨艳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多项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的举措,我们一定要俯下身子、扛起责任、履职尽责,勇攀科技高峰,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