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7:0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郑朝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将受处罚

  

  甘肃经济日报张掖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5月22日,张掖市向社会发布消息,《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于4月1日经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自2020年6月5日起施行。

  据悉,《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主要内容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立法原则,严格把握实用、管用、能用等立法要求,结合该市实际,对迫切需要解决的能源结构不合理、治理责任不明确、处罚依据不充足等一些问题作了规定。在法规条款设计上,充分考虑了与国家和甘肃省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的对接,力求使《条例》更具地方特色和可操作性。

  张掖市地处西部半干旱荒漠地区,干旱多风,扬尘污染较为常见。《条例》将“扬尘污染防治”作为专门章节设置为第二章第二节,一共规定了七条防治措施,其中建设施工活动产生的扬尘污染,《条例》规定由建设单位将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列入工程造价。以保证建设单位留出专项资金用于扬尘污染防治;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枯枝落叶和荒草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或者在人口集中地区对树木、花草喷洒剧毒、高毒农药的,由市、县(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农业农村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并可以实施处罚。

  据了解,张掖市2016年制定出台首部程序性法规《张掖市立法条例》,2019年颁布实施该市第一部实体法规《张掖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即将实施的《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是张掖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后的第二部实体法规。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