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崇瑞委员:协调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6:30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朱婕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两会连线】

  

  甘肃经济日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黄河流域更需要做好生态保护和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宁崇瑞非常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他说,黄河流域上下游协调发展,对缩小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宁崇瑞说,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首次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问题,首次明确“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治理目标。同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宁崇瑞认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发展基础薄弱、发展能力不强,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较为突出,建议黄河上中游协调推进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宁崇瑞建议,黄河上中游地区围绕流域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积极探索运用市场机制,通过排污权、水权交易等,构建流域上下游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形成中央政府与各级地方政府之间更清晰的权责体系,建立地区间有效沟通协商和应急联防机制,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两个核心,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计量,以构建沿黄各省市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为基础,探索建立财政转移支付补偿、矿产资源开采和水电发电收入提取等多种生态补偿基金,探索建立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宁崇瑞说,由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大多依靠国家转移支付,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压力较大,建议在资金补偿、实物补偿的基础上加强技术补偿,鼓励政府补偿与民间补偿相结合。推动优势企业以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自主知名品牌等为依托,精准锁定产业链核心环节,加强上下游企业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增强对供应链上下游资源的整合能力,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