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经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践行反洗钱义务 堵截票据风险客户

 2020/06/01/ 14: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近日,两名年轻男子来到兴业银行兰州铁路支行,以需收取修路完工款项为由,申请开立一般结算账户,客户经理查询该单位工商注册信息并采取实地核访后未发现异常,于当日为其开立一般结算账户。

  第二日,该单位经办人员前来支行申请办理电票功能签约及网银限额调整业务,业务办理期间,支行客户经理发现该单位企业网银U盾实际由一同前来办理业务的非企业人员保管。客户经理在询问其开通电票功能用途时,企业经办人员解释因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投资房建项目,近期将入账大量资金以及托收大量商业汇票,这与开户时的账户用途严重不符,同行非企业人员解释称根据签订的相关合同,约定该账户将10天进账20亿元的商票托收款,且最终将在上海某公司完成贴现后资金再回笼我行账户,同日将再向三个指定不同地域账户进行划款操作,经客户经理了解交易背景后判定该随行人员疑似为专职贴现人员,即告知客户该业务需前往客户办公地开展贸易背景真实性核查。

  随后企业经办人员带客户经理到达另一处办公场所,该场所只有简单家具,没有企业办公所需的设备、人员等,明显无正常商业活动痕迹。此次实地核访由企业一名副总及一名“掮客”接待。客户经理在核访中提出需要查看企业的办公场所权属文件,产权证或者购房租赁证明、相关历史交易记录、历史交易资料、合同、缴税情况资料、以及本轮与某公司的贸易合同及交易背景资料等,但该单位仅提供了只有单方面企业公章的本轮业务购销合同,其他资料均无法正常提供,且合同显示贸易内容为钢筋水泥,与企业实际经营范围严重不符,客户经理询问其实际控制人情况时,被告知其在上海洽谈相关事宜,无法取得联系,由此可判定该公司不存在真实性贸易背景,为“空壳公司”。

  兴业银行兰州铁路支行客户经理在发现上述异常情形后立即停止受理该单位电票功能相关业务,并将可疑情形上报分行反洗钱可疑交易集中监测中心,本行现已对该账户实行管控。

  为践行银行社会责任,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始终坚持加强员工反洗钱培训不放松,提高全员反洗钱合规意识,切实承担起与工作岗位相对应的反洗钱职责,防范反洗钱合规风险,为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贡献了应有之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