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之水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3:4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探访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6月1日上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现场,实地调查了解兰州市民用水安全防护措施。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位于西固区,水源保护区沿河道总长度23.8公里,总面积57.26平方公里,是全市唯一饮用水水源地,承担着全市360万人口的饮用水供给,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过去保护区内情况复杂,周边企业生产及村民生活产出的污水与垃圾无组织排放,清理整治难度较大。为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从2013年开始,兰州市政府先后拨付西固区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6310万元,并每年列支400万元土地流转费及70万元日常管护费。西固区政府于2013年年底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兰州市西固城投水源地项目技术负责人许德春介绍说。

  

  

  采访现场,许德春在水源地广场展示牌前向参加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们介绍了兰州市水源地整治前后对比照片。记者注意到,从照片上来看,整治前,水源地确实存在脏乱差现象,木材乱堆乱放,沙场乱挖,不但有钢筋加工场,还有预制场。

  面对此情,西固区政府下大力对水源地进行整治,对水源一级保护区进行了彻底清理,先后搬迁木材经营户25户,拆除住宅9户、非住宅14户、企业13家,拆除房屋面积共计11300平方米,流转土地520亩,清运垃圾4.15万吨。

  为了长久治理,确保水源地不受污染,在省、市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兰州市西固区环境保护局专门编制了《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一期项目总投资16179.42万元,于2015年12月30日正式开工,2017年10月25日全面竣工。

  据许德春介绍,一期工程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控源+治理”为核心内容,集中开展维护、宣传、监控等工作,完善了界标、警示牌、宣传牌等环保标识,建立健全了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埋设排污管道、安装检查井、建设污水处理站等工作,对柴家台、梁家湾、岸门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集中处理;水源涵养林建设方面,沿一级保护区南岸修建防护景观林带及景观节点。

  站在通往柴家台村的吊桥上,放眼望去,新建设的6.8万平方米防护林带像一张庞大的绿色被子铺在黄河岸边,沙枣树开满小花,花香四溢。经过整治建设美化,水源地涵养林带、河滩、湿地形成了点面结合、绿树成荫、移步换景的生态保护区。

  

  

  走出水源地门口广场,许德春指着路面防护设施深有感触地说:“水源地临近马路,西固区是工业区,经常有运输化学物品车辆路过,为了保护水源地不受污染,就沿西行线设置了防撞设施,在道路北侧靠近黄河一侧修建道路防撞护栏、防渗渠和事故应急池2座,进行流动污染源防治。”

  水源地保护区域目前有6名巡逻工作人员,按照监控,专人负责。每月1日至5日环保部门来取样对水进行检测。并在环保网上公布,接受市民监督。

  据西固区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在一期完工的基础上,省市环保部门积极向国家申请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3143万元,继续实施水源地保护二期项目,并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

  二期工程主要包括二级保护区、准保护区标识建立与维护工程;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东川镇河岸居民外迁工程;咸水村生活聚集区生活污水处理建设工程;梁家湾村污水支管线建设工程;一级、二级保护区生态岸带修复、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及相关水质监测项目。

  

  

  经过3年的施工,2020年5月31日,水源地保护工程二期项目顺利完工。对此,柴家台村村民柴世湖记忆犹新:“以前这里采砂的、倒油的、堆柴草的到处都是,现在环境好多了,到处是花草树木。”

  如今,兰州市水源地经过一二期工程治理改造,建立了良好的水源保护屏障,进一步强化了水源地保护区的规范化管理,可以使水源地水质保持或优于Ⅲ类标准,有效预防饮用水水源遭受污染,确保了饮用水源安全。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