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应用打造“智慧甘肃”新业态

时间:2020年06月04日 17:5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中国电信甘肃公司落实“新基建”部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已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依托扎实的网络基础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势,以科技信息化推动甘肃数字产业蓬勃发展,极大弥补了甘肃省民生短板,提升了公共服务,让陇原儿女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早在十年前的探索起步阶段,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就成立了创新业务管理与运营中心,明确一中心、两实体,拉开了甘肃省信息化建设的大幕。为打造创新核心竞争力,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以平台化战略为指引,推进中电万维公司和兰州飞天网景公司的转型升级,聚焦政务、医疗、教育领域进行大平台研发和推广,先后研发出政务一体化服务、全民健康信息、区域教育云三大平台。随着各平台在省级管理单位的成功落地,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以14个市州万维分公司的成立为依托,逐步向县(区)延伸。同时,为促进信息化领域的发展,提升行业品牌影响力,甘肃公司先后成立了乐智教育公司和乐康科技公司。截至目前,全省电信共计拥有信息化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近3000人,万维公司更是从西北云计算大数据的领军企业成长为全国性的互联网企业,软件开发能力通过CMMI5级认证,累计获得软件著作权300余件,在ICT专业技术能力方面形成雄厚积淀;飞天网景公司在智慧农业、信息服务、呼叫中心方面积累了多年运营经验,具有显著的行业优势;乐智公司、乐康公司服务和支撑中国电信“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医疗”业务运营,业务遍及全国。

  十年间,借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东风,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与省委省政府及各委办厅局紧密合作,协同推进政务、教育、医疗、农业、综治等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各种数字应用场景在陇原大地“遍地开花”……

  ——“互联网+精准扶贫”方面,与甘肃省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建设管理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覆盖了全省13个市州、84个县(区)、1万多个村的101万户、417万人、近10万政府工作人员,实现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以及脱贫成效量化评估、绩效量化考核,建立了“互联网+扶贫”工作闭环机制,并在云南、陕西、江西等6省市复制推广。

  ——“互联网+政务”方面,依托甘肃省政务云平台积极开展各类政务应用的试点。其中,在全省政务云平台上部署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综合治理信息平台、省审计厅门户网站系统等80多个大型政务应用及540多个子系统,实现了政务硬件资源共享;在甘肃省政务服务网成功接入全省42个省直单位、14个市州86个县(区),形成了全省政府门户网站体系,有力提升了政府单位的办事效率。

  ——“互联网+教育”方面,研发运营的教育云平台,为甘肃全省近10万教师、40万学生、80万家长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同时还服务了22个省4万所学校1300多万用户。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中国电信免费提供的云课堂线上教育服务在全国15个省市落地,开通学校2000余所,服务学生100余万户。

  与此同时,“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互联网+电力”“互联网+交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流通”等一大批“互联网+”项目正在得到广泛应用。

  为推进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建立并完善面向大数据的专业化运营体系,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努力为政府、行业、企业信息化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推动甘肃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先后投资4亿元在兰州新区建成甘肃政务云基地,建成兰州新区通信枢纽楼、IDC云数据中心机房,同时建成了云主机资源池、云存储资源池两个兰州节点,解决了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大企业客户、中小企业的云业务需求,打造了甘肃省承接“一带一路”“互联网+”的信息化战略桥头堡。兰州新区云基地与甘肃电信二枢纽的4星级政务云基地、14个市州政务云基地一起,共同构建起甘肃省集约、安全的“2+14”政务云基础设施体系,为甘肃省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业态及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能力保障。

  疫情当下,中国电信甘肃公司更是按下数字化转型快进键,紧急研发上线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控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排查系统APP”“自我申报和疫情线索上报系统”三大系统,为甘肃省疫情指挥、病患救治、资源统计、动态监测等提供科学依据。

  为保证甘肃省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复学,甘肃公司研发上线“健康出行码”,积极推动政务“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审批”,支撑甘肃政务服务网正常运行,研发实现4.9万项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审批;同时,开设“甘肃疫情专栏”板块,提供人社、水电气交、在线问诊等8项便民服务,实现了人员无接触并高效办理,有效避免了人群聚集。

  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将继续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推动“数字甘肃”建设,为构建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