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书写的脱贫攻坚答卷

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6: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缑玉明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帮扶工作纪实

  

  帮扶人员前往庄浪县杨河乡寺岔村帮扶

  

  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淡新虎走访慰问贫困户

  

  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前岭村老人对帮扶人员的帮助赞不绝口

  

  舟曲县八楞乡林家山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缑玉明 张丽丽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作为国有骨干保险企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驻村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保险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精准扶贫之路,助力贫困地区老乡不掉队。

  

  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淡新虎走访慰问贫困户

  

一个四世同堂家庭的幸福生活

  

  初夏时节,午后的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前岭村静谧安详。但村民马二洒却闲不下来,收拾完院子之后喂牛,喂完牛又开始清理牛圈。忙这些的同时,他反复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扩大养牛规模。

  

  马二洒在喂牛

  

  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以前村民都是守着自家几亩薄田劳作,靠天吃饭,脑子灵活些的,也就是外出打打工,大家的日子都过得紧紧巴巴。经过帮扶工作队的帮扶,现在大家的思想观念变了,也有发展思路了,养牛养羊,种植林果,你追我赶发家致富,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自己可不能被丢下。

  前岭村位于积石山县北部,距县城3公里,距镇政府3公里,全村有12个自然社,502户2652人,其中少数民族2435人,占91.8%。2014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799人,贫困面32%,是“三区三州”中的深度贫困村。

  

  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前岭村

  

  2017年,中国人寿临夏分公司成了前岭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9名帮扶责任人为成员的扶贫攻坚工作小组,选派一名业务骨干脱离原工作岗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为帮扶村、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前岭村正在建设的小学校舍

  

  “现在从国家到省上、州上、县上,制定的帮扶政策、安排的各类扶贫项目很多,我们除了资金上的扶持,最需要做的就是让贫困户转变观念,理解、掌握政策,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参与、利用好这些项目。”中国人寿临夏州分公司派驻前岭村驻村干部苏开强说,他和公司领导、帮扶责任人、包村干部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共同商讨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为每一户贫困户都量身制定了帮扶计划。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部分贫困户通过养牛、养羊,种植中药材、啤特果实现了脱贫。

  马二洒家的脱贫难度比较大。全家10口人,四世同堂,他们夫妻俩上有年逾八旬的父母,下有儿子儿媳和三个孙子孙女,还有一个女儿。家里全部耕地只有6亩过一点,主要种植小麦、土豆、油菜,全家人吃饭都成问题,更不要说致富奔小康了。而且马二洒被确诊患肝腹水,无法干重活,父母年事已高,女儿要出嫁,孙子孙女年幼,家里主要劳力就是他的妻子和儿子儿媳。

  

  马二洒家新建的房子已购置好了各类家具

  

  掌握了实际情况后,帮扶人员给马二洒家列出了脱贫计划: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可以增加一部分收入,他家的情况可以申请三类低保,父母除了可以领养老金外还可以申请特困补助,妻子通过培训可以安排公益性岗位,负责打扫村里的卫生,马二洒身体不好,可以申请扶贫专项贷款搞小规模养牛,这样下来,几年时间就可以稳定脱贫。

  “去年养牛收入3000多元,儿子儿媳打工收入30000元,妻子公益性岗位收入6000元,两个老人养老金3000多元,家庭总收入40000多元。地里种的庄稼我们自己吃,三类低保一年也有10000多元,这些还都不算到收入里面。现在的生活真是很幸福了,真心感谢中国人寿临夏州分公司对我们的帮扶。”

  马二洒家的变化只是前岭村扶贫成果的一个缩影。现在前岭村基本上家家有产业,或搞种植或搞养殖,村民的收入水平逐年提高,生活越来越好。

  

一个藏族小学承载的希望

  

  5月15日的一场雨,让舟曲县八楞乡东面的大山更加翠绿了。大山的半山腰处,一排排整齐的暗红色的藏式风格民居,在绿色的映衬下,也显得更加祥和了。这就是林家山村。

  16日一早,林家山村支部书记兰如玉就忙了起来。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的扶贫工作人员要来村里了解脱贫的情况,他得做做准备。其实对中国人寿,他和绝大部分村民一样,并不陌生,这些年该公司的干部职工来村里无数次了,帮扶了村里好多贫困户,大家都成亲戚了。

  2012年,根据甘南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中国人寿甘南分公司就开始对舟曲县八楞乡林家山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行动,至今已连续八年了。

  林家山村位于舟曲县东南部,是一个边远偏僻山区农业村,现有村民179户、795人,全部为藏族,贫困户86户。由于地处海拔1920米的半山上,山体陡峭,上山全是“之”字形的路,从山脚下开车上去就得40分钟,交通极为不便。而且可种植的作物种类少,村民没有较为固定的经济收入来源,致富困难。

  当时,甘南州委州政府给中国人寿甘南分公司安排了7户贫困户共37人。甘南分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由公司领导和中层干部每人结对扶贫户1户,亲自到贫困户家中,认穷亲、出点子、找出路、想办法,帮助贫困户脱贫。帮扶人员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分别确定了养猪、养蜂、种植花椒等几个产业,在帮助种养殖户争取各类帮扶资金的同时,公司还给种养殖户每年每户给予1000元的资金扶持,并帮着销售农副产品。由于措施得力,到2015年,该公司帮扶的7户贫困户中6户实现了脱贫。随后,甘南州委州政府重新给公司安排了7户贫困户共24人开展帮扶工作。有了前期的经验,帮扶就更顺利了,2017年,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州上再次安排6户19人,至2018年底全部脱贫。

  由于帮扶成效突出,中国人寿甘南分公司被甘南州委州政府确定为2020年林家山村脱贫攻坚挂图作战工作主导单位。根据中央“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和中国人寿总体脱贫攻坚的要求,甘南分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目前正在围绕未脱贫户脱贫、脱贫户巩固提升目标,进行最后的冲刺。

  虽然到村里时已经快12点了,但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的扶贫人员还是提出先到村里小学去看看,并自掏腰包给每个孩子都买了学习用品和零食。

  “中国人寿的人每次来了都是这样,给孩子买书包、买本子等学习用品,鼓励孩子好好学习,非常关心孩子的教育。在帮扶贫困户脱贫的同时,他们为村里的教育事业发展做了很多事。”兰如玉说。

  林家山小学始建于1953年,村里好几代人都在这里完成了自己的小学教育。2019年,新建的教学楼投入使用,相比以前的平房,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大大改善了。“教室目前还是木质黑板,投影仪、白板、电脑都还没有,教师的办公、住宿条件有些简陋,对教学工作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学校校长王路英措说。

  

  舟曲县八楞乡林家山村小学老师在上课

  

  不过省分公司的扶贫人员这次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经过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从中联系协调,中国人寿天津市分公司将派出100位精英来村里结对帮扶,学校也是重点帮扶对象,教学设施问题或许就可以解决。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帮助村民解决好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素质的深层次问题,这样扶贫工作才能取得良好效果。”随行的省分公司扶贫人员说,多年来,中国人寿把加强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为开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来抓实抓好,各级机构在多个帮扶点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充实教学设备,资助大中小学生,奖励优秀教师,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舟曲县林家山小学的学生体育活动

  

  “通过帮扶,这几年村民的观念转变很大,对教育越来越重视了。村里近几年就考上了近20名大学生,教育扶贫成果已经显现出来了。”兰如玉说。

  

一个贫困村的发展蓝图

  

  今年的一场疫情,打乱了许多人走亲访友的计划,也让大家心里有了更多的牵挂。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淡新虎心里最牵挂的就是庄浪县杨河乡寺岔村的“亲戚”们。4月16日,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后,他带着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念,今年第二次走进这个地处深山的小村落,到自己联系的王志兴、王强强、王入旺等帮扶户家里,嘘寒问暖、共话家常,与大家共同商讨巩固脱贫成果、致富奔小康的生产生活大计。

  

  庄浪县杨河乡寺岔村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深的牵挂。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也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中国人寿作为一家有担当的国有骨干保险企业,我们一定会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帮扶重点不改、帮扶力度不减,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力量。”淡新虎说。

  5月21日、28日,一场特殊的团建活动在寺岔村举办。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两位班子成员先后带领38名帮扶责任人走进田间,和村民一起除草翻地,学习果树栽培知识,体验农民的生活。

  

  帮扶人员在庄浪县杨河乡寺岔村帮助当地农民锄地

  

  之所以把地点选在寺岔村,也是因为牵挂这个公司定点帮扶村里的穷“亲戚”,在这里搞团建活动,既可以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团结协作能力,又能帮助村民干点实实在在的活。集体劳动之前,大家临时商量决定,觉得既然到了村里,就该去“亲戚”家里看看,看“亲戚”当然不能空着手,于是大家AA制凑钱,给每户帮扶户买了一袋米一桶油,并分头送到了家里。

  

  帮扶人员前往庄浪杨河乡寺岔村帮扶

  

  “中国人寿已经把我们帮扶得很好了,还送米和油,真是太感谢了。”村民王虽随激动地说。

  王虽随今年40岁出头,两个孩子上小学,妻子在兰州打工,他一个人种着10亩土豆,1亩大蒜,同时看管6亩苹果树。而种植苹果就是帮扶人员帮他制定的发展思路。他以前也在外面打过工,为了孩子上学又回来了。但在村里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很难发家致富,干其他的又没有技术。帮扶人员给他做思想工作,安排了公益岗位,安排他参加技术培训,又帮他联系树苗,调整种植结构,家里的经济状况一步步好转。现在院子两面盖起了宽敞明亮的砖房,门窗都是铝合金的,地上铺了瓷砖,一点不比城市的楼房差。“苹果明年就可以收益了,进入盛产期,每亩苹果收入可达到1万元,情况会越来越好。”王虽随说。

  在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的帮扶下,寺岔村搞苹果种植的还有很多,目前全村苹果种植面积已达到2350多亩。

  “寺岔村苹果产业能迅速发展,一方面是帮扶思路好,确定的产业符合村里的实际,而且发展前途好,另一方面是帮扶措施得力,基础设施建设走在了前头,修了一条真正的产业路,把各社的果园连成了片,形成了规模,给产业发展打好了基础。”杨河乡党委书记杨甲锁说。

  寺岔村共8个社255户1052人,耕地3543亩,社与社之间相距较远,交通条件也比较差,影响了农产品的运输和村组之间的沟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出资修了一条长达10.8公里、贯通8个社的通社路。杨甲锁说:“有了这条路,外面的大型机械可以进来,村里的农产品可以顺利出去,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就更快了。”

  除了苹果产业,养牛业是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为寺岔村帮扶起来的另一个支柱产业。

  

  帮扶人员在庄浪县杨河乡寺岔村了解当地养殖户养殖情况

  

  王飞,寺岔村养牛大户,家里养了20头西门塔尔牛。“以前只有3头牛,通过帮扶,短短几年数量就增加到了20头。现在每增加1头牛犊国家补助2000元,增加1头大牛补助5000元,牛棚有补助,种饲草有补助,扶贫政策真是太好了。”王飞说,寺岔村现在有养牛大户十几户,养牛数量200多头。

  

  王飞,寺岔村养牛大户,家里养了20头西门塔尔牛。

  

  为了带动寺岔村养牛产业发展,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计划投入30万元建栋标准化牛棚,把村里无养殖能力农户的基础母牛集中在一起养殖,让更多人在养牛产业中受益,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

  近年来,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完善“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举措,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技能培训等方式,推动定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目前全省系统联系帮扶49个乡镇、53个村,派出扶贫干部54人,其中长期驻村干部20名。截至2019年底,全省系统共投入各类帮扶资金和捐赠物资188万元,帮助村民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发挥自身优势, 加大保险扶贫工作力度,开发推广“两保一孤”“三户一孤”“妇女两癌”、计生险、小额信贷险等产品,为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捐赠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体现了央企的社会担当,为全省脱贫攻坚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