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牵手”谱新篇——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回眸

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5:3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福州在定西市安定区实施的生态林工程“福州林”目前已发展到1.1万亩。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2017年福州定西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以来,福州市创新福州定西“456”扶贫协作模式,“对标定西所需、倾尽福州所能”,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务实协作。三年来,福州市县两级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7亿元、引导社会各界捐赠资金1.94亿元、物资折价0.44亿元,帮助实施各类项目468个,惠及定西贫困人口近40万人次。

  

聚焦关键 精准发力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立了福州市援助定西市领导小组,分析研判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形势,安排部署援助资金、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确保各类协作事项迅速推进、精准落实。

  聚焦产业扶贫,在增加收入上下功夫。福州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近5亿元用于产业项目,实施了一大批种养业、服务业、旅游业、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等民生项目,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借鉴长汀经验,复制闽宁模式,累计实施生态林工程1.1万亩,试验示范菌草种植1.2万亩,引进推广“阳光房”613座。引进聚春园集团等40家企业入驻定西开展帮扶协作项目,实际到资超5.5亿元,带动1万多名贫困户增收。累计援建扶贫车间140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超2000人。开展定西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在福州各县(市)区设立“农特馆”,建成“一中心十二馆”,建设电商平台,推进“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定西中药材、马铃薯等300多种农特产品直销福州,累计销售总额超3亿元。

  聚焦劳务协作,在输转就业上下功夫。

  福州市与定西市协商制定了劳务协作“十百千万”计划,开发了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组织输转实名制信息系统,开通了“福暖陇中”劳务协作微信公众号,适时发布和共享劳务信息,有效增强了劳动力输转就业的针对性。福州市支持定西在榕建成10个劳务工作站,招录200多名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在福州企事业单位就业。福州企业累计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6000多人次,多措并举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聚焦人才交流,在观念转变上下功夫。三年来,福州市选派43名党政干部挂职支援定西,选派251名教师、医务人员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支教支医和技术支持等活动。福州市接纳定西市54名干部挂职锻炼,分批培训定西党政干部4000多人次,其中“双招双引、对标福州”人才培养计划,接纳定西700名党政干部赴福州接受培训,为定西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生力军和“领头雁”;接纳定西市287名专技人员学习交流,分批培训定西专技人员1.5万多人次。同时,福州市帮助定西市引进了巨菌草种植技术、中蜂养殖技术、香菇反季节种植技术、生态林建设技术,以及智慧政务、云计算、惠民资金平台等技术,助力定西加快“数字定西”建设等。

  聚焦资金支持,在精准投入上下功夫。2018年福州提供财政帮扶资金达2.52亿元、是2017年的2.57倍,2019年增加到3.62亿元、较2018年增长43.65%。配合定西市加大扶持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精准高效,帮扶建设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接受群众“指尖上的监督”,各类帮扶资金安全高效、“阳光”运行、精准使用。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交易,福州市积极争取跨省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累计落实8900亩,上解财政扶贫资金26.7亿元。

  同时,福州市7个县(市)区与定西市所属7个县区结对帮扶,两市119对乡镇(街道)实现结对全覆盖,福州374个行政村(社区)、123家企业、27家社会组织分别与定西637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创新方式 全面助力

  

  福州市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开展“自选动作”,积极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协作水平和协作成效。

  劳务协作成为“全球范”。福州市在继续实行原有20多项就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对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首次到榕就业连续满3个月的给予岗位工资补贴3000元,连续满6个月的再补贴9000元。构建了完善的政策服务保障机制,通过安排专列接送、设立定西风味食堂、提供免费集体宿舍和“夫妻房”以及发放交通补贴、岗位补贴、生活补助等措施,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政策留人、环境留人”。2019年,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定向招聘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101名。这一做法成为全球110例减贫案例之一。

  生态扶贫扎下“致富根”。编制《福州·定西东西部协作生态扶贫三年规划》,系统谋划林果、林草、林药、林蜂、林旅融合发展的生态扶贫产业链。三年来,福州市累计投入生态帮扶资金4459万元,帮扶定西建设“福州林”超过1.1万亩、栽植树木150万株。同时,把生态造林作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带动7000多人脱贫。2019年,“福州林”吸纳贫困户务工人员452人,人均增收3100多元;推广生态扶贫项目巨菌草种植9235亩,带动贫困户4460人;发展林下经济中蜂养殖1万箱,种植蜜源作物近千亩,中蜂养殖产业初具规模。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示范、科研”于一体的“福州林”,成为定西市造林标准最高、质量最好、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每年产生生态效益超2000万元。

  惠农资金提升“透明度”。建成了集业务监管与信息服务于一体的惠农资金监管系统,将精准监督延伸到群众指尖,有效破解了扶贫资金发放“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大提升了群众对各项惠农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2019年初,定西市全面启动惠农资金监管网站建设,把相关单位资金的拨付、发放、使用纳入监管范围,把各项惠民政策补贴“晒”在网上,实现透明公开。通过监管网公示公开和数据比对分析,累计发现疑点问题18.6万余条,涉及5.64万人,涉及总金额1.15亿元,查实问题数据4531条,共有5143名干部群众主动说清违纪问题,上缴违规违纪资金1042万元。

  

视频连线 云端共商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5月15日,福州定西两地以远程视频连线方式,沟通对口扶贫协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安排下一步工作。当日,福州市8家企业与定西市8个挂牌督战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福州市7家企业和单位向定西市捐资捐物1919.6万元。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强调:“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福州要全面深化落实今年共同商定的任务,更加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助力定西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说:“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协作,在消费扶贫、转移就业、企业引进、动员社会力量、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行动,不断提升协作实效。”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