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连奔小康——厦门临夏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6:0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葛学忠 通讯员 林森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和政县引进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打造的千亩赤松茸种植基地。

  张臻林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葛学忠 通讯员 林森泉

  入夏以来,古老的临夏州大地充满生机,脱贫攻坚战和产业扶贫建设正全面展开。在和政县,一排排厦门援建的新工厂,沿着和政县城的一条小河两岸布局开来。这个古动物化石的美丽古河州、黄河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正在进行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嬗变。通过厦门市和临夏州的东西协作,两地干部群众携手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贫穷和落后正在慢慢地远去,美好生活和好日子,正在向千百年来生活在这块古老土地上的各民族走来。

  记者在和政看到,厦门援建的扶贫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不少厂房内外装修已近尾声,本月底可以进设备,招工也已经着手准备着。这仅是今年厦门市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众多决战脱贫攻坚项目中的一个镜头。今年2月24日,在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援助临夏州的5.766亿元财政帮扶资金就已到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来,厦门市援助临夏州财政帮扶资金已经超过16亿元。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厦门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厦门帮扶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和福建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走向富裕之路的经验和做法,尤其是要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各民族携手奔小康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精神。

  

产业扶贫 就业就地就近

  

  就地就近就业,让更多的父母回到娃娃的身边,正在厦门临夏两地的不断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将变成现实。

  厦门挂职干部、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邱武伟说,厦门在临夏州援建216个扶贫车间,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一系列产业园,都是符合就近就地就业的条件,将大量吸纳当地建档立卡户和富余劳动力。

  厦门国资委属下公司在临夏设立的厦临公司,引导11家企业投资2.6亿元,实施项目27个,建立扶贫车间12个,吸纳就业人员154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18人。其中东乡县的投入资金最多、项目最多。投资8000万元的在建厦临(达板)轻工产业园,目前,正在用“厦门的速度”推进“边批边建”。

  在和政县,厦门援建的东西协作产业园区,由3个小园区组成,即厦琳鞋业全产业链园区(鞋底硫化、皮革裁剪、帮面缝制、网鞋成型生产线、包装等),集和兴产业园,吉美包袋产业园。

  目前,厦琳鞋业全产业一期12000平方米的厂房和配套办公楼,已经投入资金3400多万元,工程进入内外装修,室外工程也在同步进行中,设备正在招标采购,预计6月底全部投入使用。负责此项目的李勇说,工厂将雇佣工人500人。

  总投资2.1亿元的集和兴产业园,是由集美区投资的,国有企业厦门市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承建,项目占地80多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由四栋通用厂房,一栋办公综合楼组成,是一个现代化的工厂园区。目前,正在进行室外工程扫尾工作,一期厂房可在近日竣工。而吉美包袋产业园的一期厂房,已经开始生产包袋,而二期厂房的钢结构已经架起。

  

知识教育 进车间设课堂

  

  从农民到工人的转变,需要技能的培训,也需要教育的跟进。尤其是未来越来越多的现代化企业的进入,更需要大量有知识的现代工人。

  厦门在临夏州援建216个扶贫车间,分布在该州7县1市的各乡镇,这些扶贫车间以鞋服箱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共有就业女工万余人,其中有回族、东乡族、汉族、保安族、撒拉族等建档立卡户3095人。女工普遍文化程度较低,有的是半文盲,许多人普通话不会说。厦门发挥支教支医人才的作用,到扶贫车间周末学堂当老师。课堂教育教学内容,包括学说普通话、技术技能培训、卫生保健、国家惠民政策、法律、厂规厂纪等。

  目前,有27个扶贫车间开设周末学堂,2900多名工人成为学员。厦门援助临夏州工作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条件成熟,还要继续扩大。厦门扶贫车间课堂所做的首创尝试,目的是为了提高少数民族女性的生存本领、提高她们的地位,让各族人民通过在共同的生产劳动中相互学习、实现民族融合、携手奔小康。

  35岁的马阿米乃,建档立卡户,是临夏市枹罕镇石头洼村人,她说:“做工、学习,双头赚!”

  为了让党的声音传到贫困家庭,为了让文化和网络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厦门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特地筹措资金149938元,甘肃广电网络临夏分公司出资81984元,共同为临夏市建档立卡家庭无电视机及未开通有线电视网络的贫困户安装开通有线电视业务,解决贫困家庭收看电视节目难的问题。

  

农业产业化 带动农民增收

  

  最近,临夏县莲花镇鲁家村四社的殷仲强夫妻很忙,连女儿也来帮忙进行田间管理。他和建档立卡户一起管理的几十亩高原夏菜已经下苗了,长势良好。不久后,他的蔬菜将由甘肃成伯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包销。

  今年3月,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在临夏县北塬园区租下3815亩的10年期蔬菜种植土地,并在当地注册成立“甘肃成伯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所有当季的苗已经种下。甘肃成伯农业总经理林秋香说,今年种植的高原菜和油杏等经济作物,有些种类是首次在这块土地种植的。她表示,公司将教会农户带动当地农民共同参与高原夏菜种植。同时,通过土地流转、技术指导、劳务用工和包销扶贫相结合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通过2到3年的努力,带动当地合作社及周边农户规模种植高原菜10000亩以上,把这里发展成为厦门在西部的菜篮子,就地解决劳动力就业数万人以上。

  近日,来自厦门、在和政县的夏润公司、传田公司两个现代农业基地也已经动了起来。夏润公司的千亩松茸基地,在本月下旬将陆续采摘。传田公司的200亩高原夏菜已经下种,其他700亩土地正在规划中。

  除了现代种植技术外,这些公司正在建立冻库、现代化加工车间等,通过农业产业化,最终实现产品深加工,从而带动农民增收,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全方位帮扶 让爱心进村入户

  

  目前,厦门市委市政府正集中力量,调动人、财、物,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从产业、教育、卫生、就业、消费等方面,对临夏州,尤其是东乡县、临夏县的64个挂牌督战村的帮扶力度。今年,厦门市财政安排“挂牌督战村”专项帮扶资金2615.8万元,2.38万贫困人口受益。目前,已经实现挂牌督战村结对帮扶资金全覆盖。

  厦门市绿百合食品、厦门建筑行业协会等28家企业、20家社会组织和25家挂牌督战村结对帮扶。

  5月8日下午,临夏州消费扶贫网络直播销售活动在共青团厦门市委和临夏县中达产业园同时举办。当天直播销售金额达143万元。

  5月13日,厦门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芩知贸易有限公司分别向临夏县庙山村、李家坪村、曹家坡村捐赠10万元结对帮扶,厦门商洲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向临夏市王坪村捐赠10万元结对帮扶。

  5月27日,厦门市国资委系统共组织23家企业结对东乡县的18个挂牌督战贫困村。目前,厦门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已经在临夏州投入超3.3亿元,其中在东乡县的结对帮扶资金累计有2650万元。

  6月份以来,建设银行厦门分行、厦门市国家储备粮集团公司、厦门国际银行、招商银行厦门分行、农业银行厦门分行、中烟集团厦门公司、临夏福建商会等等公司,纷纷捐钱结对帮扶贫困村,有的还购买商品进行消费扶贫,有的还给挂牌督战村的建档立卡户送上慰问金

  自去年7月24日以来,厦门支援临夏州医疗队,全队接诊门诊患者26147人次,进乡村义诊2152人次,手术695例。目前,厦门的支教队伍,已经全部到位,在各县中学、小学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目前,在临夏州,有200多位来自厦门的各类人才在各自的岗位发挥帮扶。

  

劳务输出 今年目标已经完成

  

  6月1日,临夏州有111名务工人员包车启程到厦门务工,其中包括建档立卡户42人。厦门临夏劳务协作,厦门超额完成今年目标。

  今年以来,通过政府劳务部门和中介机构共组织输转21批291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91人,其中向厦门组织输转79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31人。

  厦门和临夏两地,强化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为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到家,尤其是对建档立卡户,更是关爱有加。因此,今年两地劳务协作超额完成目标。据厦门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提供的数据,截至5月31日,厦门共实现输转赴厦门务工人员共579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劳动力有3658人。不仅如此,厦门还输转建档立卡户到第三地就业3975人,就地就近吸纳建档立卡户就业8902人,其中厦门扶贫车间吸纳就业3095人。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