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肩并肩——青岛陇南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困纪事

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6:1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青岛利和萃取陇南生物萃取项目是东西扶贫协作青岛帮扶陇南正式落地的第一个重点项目。

  刘敏 摄

 

  东西扶贫协作以来,陇南、青岛全力推进“引企入陇”和“陇货入青”,共达成合作项目124个,已落地项目35个。

  张帆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2016年底,中央确定青岛市和陇南市开展扶贫协作,这一决定,似一股和谐的春风,迅速从黄海岸边,一路向西,刮遍了陇南的山山水水。

  2017年3月,《青岛陇南东西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协议》签署,一个“脱贫共抓、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合作共赢”的全新体制迅速形成。也就从那一天起,两地围绕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对接、携手奔小康等六项工作重点持续加强扶贫协作,有力助推了陇南市的脱贫攻坚进程。

  

15.2亿帮扶资金补“短板”

  

  “这几年,当地老百姓明显感觉得到,陇南的脱贫步伐比以前快了很多。”自2017年以来,青岛市区两级财政共安排帮扶陇南资金达15.2亿元。这些帮扶资金,在帮扶单位和当地政府的科学规划、统筹运用下,重点向深度贫困县、乡、村倾斜,集中用于贫困村产业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商人才、基层干部培训等短板方面,将99%以上的帮扶资金投入到县区,其中用于深度贫困县区资金占64.4%,有效改善了陇南市贫困村基础设施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到户产业发展,为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陇南虽然山大沟深,但特色资源独一无二。依托这些资源优势,两市把产业合作作为脱贫奔小康的核心任务,出台了《陇南市经济开发区青岛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青岛企业入陇创造了条件。市县两级通过实地考察对接、举办“青岛陇南周”等方式,两市共达成产业合作项目123个,已落地项目54个,累计投入资金2.8亿多元。特别是陇南科创孵化园、利和萃取、湘鲁食品有限公司辣椒种植等项目相继建设投产,推动了两地产业合作。

  另外,还在青岛举办了陇南农特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在青岛市中心建成陇南农特产品体验馆,全市九县区与青岛对口区签约农特产品销售订单合作协议,通过展销宣传、线上线下互动体验和在酒店、超市、商场等地设立陇南农特产品专营实体店、专柜、代销点和电商体验馆等方式,拓宽陇南农特产品销售渠道,陇南农特产品相继亮相青岛,累计销售额近5亿元,有力助推了全市脱贫攻坚。

  

纵深协作加快脱贫步伐

  

  三年来,青岛和陇南共选派62名挂职干部,制定了青岛挂职干部工作例会制度,及时对青岛来陇挂职的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给予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照顾,明确了挂职岗位和职务,所有挂职干部全部分管或协管扶贫工作。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30余期,累计培训党政干部和教育医疗、农业科技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16000余人次,提高了党政干部脱贫攻坚的能力和医疗、教育人才的专业素质。

  协作中,青岛还把陇南丰富的劳动力和青岛大量的用工需求对接起来,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成立劳务工作站,选派工作人员专职开展劳务输转工作。举办培训班70多期,累计开展各类培训近5000人次,举办招聘会40多场,累计向青岛有组织输转劳动力2087人次,实现省内转移就业劳动力43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747人)。利用青岛市财政帮扶资金在全市建设特色产业和服装加工等扶贫车间,推动陇南市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和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已创建168家“扶贫车间”,吸纳296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同时,两地携手奔小康向纵深延伸,在两市和9县区、2个功能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的基础上,青岛89个街道(乡镇)、150个(社区)、138家企业、30个社会组织与陇南97个乡镇、345个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陇南143所学校,43家医院与青岛130所学校、41家医院开展结对帮扶,支医、支教、远程医疗、网络课堂等活动异彩纷呈。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的同时,大力引导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累计获得青岛各类社会帮扶资金(捐款捐物)1.7亿多元。

  

冲刺脱贫 两市携手肩并肩

  

  今年,青岛、陇南两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要求,积极组织青岛市社会组织、企业对陇南市10%以上的挂牌督战村开展结对帮扶。截至目前,青岛市36家社会组织、73家企业以“一对一”或“多一对”方式对陇南市53个10%以上挂牌督战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捐赠资金237万元,帮助34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购买扶贫产品45.89万元。

  为帮助陇南市开展好防疫工作,青岛市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积极向陇南市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目前共向陇南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以及食品、药物等物资共计294万余元。同时,陇南市向青岛市回赠黄芪茶、黄芪片、纹党参段、橄榄油等价值54.25万元的产品。

  自脱贫攻坚以来,陇南市贫困人口从2011年底的130.46万人减少到3.69万人,8年间减贫126多万人。6个县区已经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6%,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621元提高到7734.2元。

  如今,走在陇南的大山里,看到的是更宽阔的道路、更漂亮的房子,听到的是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战贫战困的奋进故事。脱贫致富有产业、管理依托大数据,乡村治理更完善,脱贫成果不反弹、群众收入能稳定、帮扶协作长效化,脱贫攻坚的步子在青岛、陇南两市的亲密携手中,越走越稳、越走越快……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