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七里河 氧吧石佛沟

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7: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陈功章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观景台

 

  正在建设中的兰州老家旅游综合体

  

  石佛沟灵岩禅寺

  

  石佛沟胜景

  

  沈家岭战役遗址纪念公园

  

  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法显广场

  

  七里河区名片之一美味百合

  

  旅游+农业方兴未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陈功章 牛占虎 图/文

  黄河浩荡,波澜壮阔东流去。滋润金城,一片旖旎秀山川。

  金城兰州是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这条自然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精神之河滋养着中华民族代代繁衍生息、不断开枝散叶。兰州市七里河区依傍滔滔不绝的黄河彰显其文化旅游发展的魅力。

  近年来,七里河区牢固树立“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的发展理念,大力挖掘绿色、红色、古色、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培育,目前,全区以三滩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旅游组团、以小西湖为核心的黄河文化旅游组团、以沈家岭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旅游组团、以彭家坪为核心的都市休闲文化旅游组团、以厂矿企业为核心的工业矿山遗存文化旅游组团、以石佛沟为核心的宗教文化旅游组团等“六大文化旅游组团”初显规模。

  魅力七里河,岁月静好,天然氧吧石佛沟。

  石佛沟作为七里河区着力打造的文化旅游组团之一,依托流域内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这一生态优势,深入挖掘黑陶文化、鲜卑文化、法显文化等文化资源,将七里河区文化旅游发展提升到了新境界。

  在当地连续举办了二十余年的石佛沟“花儿会”,已经从简单的民间曲艺大会变成七里河对外宣传旅游资源的重要窗口。

  “花儿会”这种传统艺术形式有助于展示七里河区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七里河区文化旅游产业驶入快车道。

  七里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干部万田介绍,促进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养生等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是七里河区打造文化以旅游产业的新理念。其中,旅游+农业融合发展方面,已经形成八里镇万亩休闲桃园特色田园风光、魏岭乡农村“三变”试点特色乡村风貌、西果园百合文旅特色产业主导的特色旅游村镇。目前,全区共建成24个省市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省级美丽乡村7个,市级美丽乡村9个。“以农促旅、以旅兴农”,鼓励发展阿干镇、八里镇特色民宿、现代设施农业体验观光园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田园观光、农事体验、农艺学习、自助采摘等乡村旅游产品,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助推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

  七里河区红色文化旅游也成为新亮点。魏岭乡沈家岭村副主任高俊霞说,依托兰州解放战役重要的遗址沈家岭遗址,在沈家岭战场遗址建设沈家岭战斗遗址纪念公园,着力打造红色旅游板块,项目总占地198亩,近年来每年接待学习、参观、旅游人数6000多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助推旅游,旅游带动经济。七里河区把“精致兰州、魅力七里河”这篇文章做出特色、做出品牌,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部分图片由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