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多部门联合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时间:2020年06月15日 17:5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6月15日,城关区政府金融办联合公安城关分局经侦大队、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在张掖路步行街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图片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知识问答、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城关区政府金融办及城关分局经侦大队工作人员向市民普及了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

  

宣传活动现场

  

  从以往查处的案件来看,多数从事非法集资犯罪的企业工商执照、税务登记、司法公证样样俱全,经济犯罪活动披上了“合法外衣”,具有一定的蒙蔽性。在群众交纳集资款时,出具借条、收据、收款证明等不同名目的集资凭证,有的还辅之协议、合同等,骗取群众信任。一些非法集资组织者还会利用亲情诱骗等手段,引诱群众参与集资,以支付高息红利为诱饵,使部分群众获得暂时实惠,进而利用其进行宣传,扩大非法集资活动规模。

  城关区金融办提醒广大市民,要树立风险防范意识,端正投资心态,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所谓投资项目、理财产品等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上当受骗;要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套路贷”“校园贷”等新型经济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宣传活动现场

  

  城关区金融办主任刘丽萍介绍说,本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以中老年人、学生等易受侵害群体为重点对象,以民间投融资类中介机构、网络借贷平台、私募基金、房地产、股权众筹、民办教育、医疗、养老等为防范重点领域,围绕重点案件、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采用通俗鲜活的语言,生动典型的事例,体现互动性和趣味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活动的识别能力,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接下来,城关区政府金融办将对非法集资案件多发行业主动开展风险排查,加强日常监管,一旦发现非法集资苗头将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给予严厉打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非法集资的势头。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如果有市民发现非法集资活动或者已经因非法集资活动造成损失,可以采取两种途径举报。一是直接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或者报案。二是向各行业主监管部门举报,例如涉及银行保险业的可以向银保监局反映,涉及证券行业的可以向证监局反映,涉及融资性担保公司和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可以向金融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映。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