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蜜瓜“不愁嫁” 农民增收忙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1:3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邓晓旭 石金峰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邓晓旭 石金峰

  近日,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生态农业扶贫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收获景象。乡上的农户正忙着采摘大棚里的巴西蜜瓜,整理装箱后统一送到扶贫车间包装、运送。

  “这一批瓜是今年我们与广州金山果业有限公司合作种植的84棚巴西蜜瓜,能带动40多户贫困户。现在蜜瓜已经熟了,每个蜜瓜的订单价在10元左右。”瓜州县广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唐俊得说。

  2008年,唐俊得从临潭县搬迁至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并被推选为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委会主任。迁来之初,由于土壤盐碱化程度严重,庄稼种不活,村民“靠地吃饭”成了难题,也急坏了准备大施拳脚的唐俊得。

  为了让农民把地种得活、种得好,唐俊得与乡上的干部反复对接,向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多番请教。2009年,在一次交流学习中,唐俊得接触到日光温室,这让他看到一线希望。初次试水,唐俊得带领群众在新堡村建了27座非耕地日光温室,种植西红柿、韭菜等蔬菜。

  由于技术不成熟,唐俊得的第一批蔬菜成熟得晚,却正赶上反季节销售的高峰期,喜人收入让唐俊得信心大增,也激发起村民发展日光温室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当年广至藏族乡新堡村种植户的户均收入接近8000元。

  随着群众发展日光温室的规模越来越大,2016年,唐俊得牵头成立了瓜州县广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引导农户种植绿色无公害果蔬,在技术支持的基础上提供“产销一体”服务。在他的带动下,广至藏族乡的日光温室规模逐年扩大。现在合作社的社员数量增至50户,拥有果蔬种植大棚84座,种植面积达50多亩。

  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洪义学是合作社的社员,与妻子一起在瓜州县广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打工。“以前自己搞种植,开春种地就担心长出来怎么卖,还要四处打听市场价,心里不踏实。今年跟着合作社种巴西蜜瓜,之前种下的1500棵瓜苗是‘金苗苗’,现在就等着收钱呢。”洪义学一边摘瓜一边笑着说。

  与洪义学一样,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李海哇也在合作社打工,负责大棚里巴西蜜瓜的日常管理。“我今年三月来合作社打工,每月3600元,一共6个月,算一算半年能挣2万块钱。”李海哇说。

  近年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的“三农”发展道路,以戈壁农业为主线,建立健全蜜瓜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全面推进“订单农业”,与深圳阳光庄园、广州源兴果业、广州金山果业、广州顺德凤凰优选等大型果蔬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协议,订单种植“流星雨”蜜瓜900棚、巴西蜜瓜200棚、“西州蜜25号”150棚,全乡订单面积达到1250亩,棚均年收入可达2万多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企业对接,扩大销售渠道,树立蜜瓜品牌,提高单位土地面积出产率,让瓜州蜜瓜‘不愁嫁’,让农户实现稳定增收。”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陈敏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