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敦煌近些 再近些……——写在G215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通车之前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2:37 来源: 刘续军 陶维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转渠口互通立交

  

  北夹湖互通立交

  

  柳园枢纽互通立交

  

  □ 刘续军 陶维辉

  有人说,人这一生总要来一次敦煌。这里有凛冽的罡风,有笔直的公路,更有广袤的戈壁沙漠,假如你是初到,定能体验一番西部苍凉与人文历史交织的异景。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西出阳关,大梦敦煌。这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探索之旅、体验之旅。

  有梦的地方就有路,国道G215线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的贯通,给人们在通往世界艺术殿堂——敦煌的路上,增添了另一种便捷高效又极具魅力的全新体验。

  

  柳园南收费广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同时全力确保柳敦高速项目快速复工复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按下快进键。在省公交建集团“双促双带”专项行动的指引下有效推进了柳敦高速项目建设进度。

  

一条新丝路

  

  盛夏的戈壁大漠,灼热的阳光和满天的风沙交织在一起。

  6月12日,在G215线柳园至敦煌公路西湖收费站,一片忙碌的景象。顶着大风和高温,工人们正在安装最后一段波形防护栏,为全线通车做最后的准备。

  G215线柳园至敦煌公路是由省政府批复的PPP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49.5亿元,建设工期两年,收费期暂定30年。柳敦高速公路项目工程分为两期实施。路线全长117.257公里。其中大中桥2933.84m/37座、小桥926.86m/44座,涵洞246道,互通式立交7处。沿线服务设施共计8处(停车区2处,养护工区2处,收费站3处,服务区1处),总建筑面积2.658万平方米。

  自2017年9月项目开工以来,柳敦项目公司全面统筹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施工单位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攻坚克难,每一位参建人员都用汗水和青春诠释着对工程质量和进度的执着。

  在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2000多名工人和500余台工程车辆顶风沙、战酷暑,筑就了这条敦煌与外界相连的新丝路。柳敦高速公路是酒泉地区瓜州、敦煌,青海地区与新疆北部地区之间交通往来的主要通道。通车后将与G30连霍高速、G3011柳格高速形成三角形路网结构,较原先柳园通往敦煌的高速公路里程缩短了74公里,有效节约了时间资源。它的通车,标志着敦煌通往柳园镇、新疆以及内蒙古西部快速通道的打通,也标志着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名胜景区离它们更近了。

  

  沙州收费广场

  

  此外,这条路将对瓜州县和敦煌市等地区物流及沿线乡镇村民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带来极大便利。对提高路网效益,带动瓜州、敦煌一体化发展,助力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建设,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将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举办,提供有力的道路通行保障。

  

一个新理念

  

  荒漠、绿洲、戈壁、河滩、村落、湿地……从柳园至敦煌一路上,这样的景致在不停地转换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柳敦高速公路在施工过程中一直践行着“生态工程”新理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严格落实环水保工作措施,对取土场、施工现场、施工便道、驻地、场站等采取有效措施,尽量维护原有生态地貌,努力将柳敦项目建成生态工程的典范。”柳敦高速公路项目公司董事长罗维昆说,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各作业点都在大力营造“环保氛围”,利用展板、大屏幕、宣传横幅等方式多途径宣扬环保水保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环水保工作氛围,教育引导全体参建人员不乱挖、乱倒、乱弃、乱填,文明施工,自觉维护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加大场站建设资金投入,设置封闭式料棚,采购安装喷淋装置,雾炮机等机械设备,配备足够的洒水车辆,对料场、施工便道、土方填筑作业现场加大洒水频次,全天进行洒水湿润,有效抑制扬尘,对临时堆土、路基边坡采用防尘网苫盖,运输车辆采用篷布遮盖,防止物料撒落污染路面,为沿线居民生活、出行提供舒适的环境。

  

  上面层铺筑现场

  

  “可以说,我们的所有作业都始终处在‘净水泼街’状态。”罗维昆说。

  这一“生态工程”,也有新技术的加持。项目建设中以生物颗粒作为蒸汽养生系统的燃料,该生物颗粒属于节能环保的可再生材料,燃烧过程无烟尘,节能环保。在拌和场内安装环境检测仪,适时监控噪音、温度、湿度、风速、风向及PM值,加强环境监测管理。

  “此外,我们还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对项目沿线生产生活垃圾集中堆放、分类处理,严禁随意倾倒。组织设计单位对项目沿线声环境敏感点逐个进行排查,对噪音影响居民生活的路段补充完善增设声屏障。”罗维昆说。

  

一路新技艺

  

  春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公路施工新技术、新工艺在项目建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确保了项目建设的质量、安全和进度。

  柳敦高速公路也不例外,甚至将新工艺、新材料运用到了极致:全自动太阳能墩柱喷淋养生系统,实现可间歇、高频次、全天候、全覆盖雾化喷淋养生效果,有效解决了传统洒水养生造成的混凝土强度增长缓慢、强度不均匀、干缩裂缝偏多的问题;全液压自动行走涵洞台车,移动灵活,就位速度快,台帽、墙身一次性浇筑,结构物外形好,有效解决涵洞施工模板拼装错台、浇筑胀模等问题;还有智能监控系统、3D自动找平技术、钢筋加工机器人等新技术、新工艺的使用,节约了施工成本,缩短了施工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

  戈壁大荒漠,遍地盐渍土。柳敦高速公路项目公司副总刘宽江介绍说,我们项目所在地盐渍土分布广泛,如果对盐渍土路段处理措施控制不严格,路基将会产生盐胀、翻浆、腐蚀等病害。因此,除了对盐渍土基底采取隔断处理外,项目公司还把路基填料作为重点控制对象,从源头到施工现场,加强路基施工全过程质量检控,为工程质量提供了保障。

  该项目K68-K96段前后约30公里范围,属于疏勒河双塔水库灌区泄洪以及西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引水漫灌区域。对该路段新建一幅路基采取原地面以下换填片石的方案,最大限度防止水对路基的破坏。同时,路面碎石全部采用柳园镇生产的玄武岩,其坚硬、耐磨、强度高,有效提高了SMA沥青混合料的强度和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这里建起的极旱荒漠暴露试验场,其占地面积13.1816万平方米,试件容量为80000件,设计服役年限50年,是目前为止“亚洲最大的暴露试验场”。其作用是,专门针对河西地区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盐渍土分布广泛等条件,掌握水泥混凝土、沥青材料、路面标线涂料等各种路用工程材料在真实服役条件下的耐久性及在极旱荒漠环境下的劣化规律,更好地服务公路工程设计及建设。

  

  亚洲最大路用材料暴露试验场

  

  该暴露场无疑是西北极旱荒漠区公路施工材料的“试金石”。刘宽江说:“它将为各科研单位提供一个开放共享的科研试验平台,对甘肃乃至西北今后的路桥建设意义非凡。”

  

一种新体验

  

  西湖服务区,是柳敦高速公路上唯一的服务区。但一样的服务区,这里却会让旅客有不一样的体验。

  柳敦高速公路项目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敏辉介绍说,服务区卫生间智能管理系统,能够有效解决传统卫生间使用过程中旅客“找不到、用不了、坐不下”的困局以及有关异味控制、系统联动、节水节能降耗、人员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了对公共卫生间的智慧化管理,“系统还自带天气预报、氨气监测、湿度显示等功能,能够为旅客提供人性化、优质、舒适的服务。”

  

  西湖服务区外景

  

  除此之外,柳敦高速收费站、服务区、养护工区均安装了空气能热水器,具备全自动补水、温差自动循环功能,在光照不足或阴雨天的情况下空气能热水器自动启动,辅助加热。空气能热水器把空气中的低温热量吸收进来,经过氟介质气化,然后通过压缩机压缩后增压升温,再通过换热器转化给水加热,压缩后的高温热能以此来加热水温,高效而节能。

  柳敦高速公路沿线服务设施在节水上也下足了功夫。陈敏辉介绍,在所有服务设施上均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污水经过格栅、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进行分离后,使污泥回流至厌氧池,清水进入清水池。处理后的清水主要用于草坪、林木绿化浇灌等使用,污水重复利用,有效节约水资源,降低项目管理运营成本。

  “此外,对高速公路沿线桥梁、涵洞、交安设施等均安装了物联网控制器,将基础数据录入物联网控制器,实现‘一物一档’高速公路资产信息数据管理,最终实现公路资产信息数字化,管养工作数字化,监督考核智能化。通过整合已有的视频监控资源,结合路侧设备采集信息、交通设施状态采集信息等多源数据融合的技术路径,实现高速公路实时状况信息获取,为实时交通管理服务提供支撑,保障高速公路安全运行。”陈敏辉说。

  戈壁天堑变通途,丝路古道换新颜。也许你所见的只是公路交通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它的背后却是公路人默默的付出和执着的奉献。

  柳敦高速,这条匠心打造、精心铺筑的新丝路即将全线通车。未来,它将与浩瀚大戈壁、千年梭梭树一起,见证着大敦煌和陇原大地的一次次变革!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