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伏羲文化 打造经济增长新动力

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0:42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张革文 白永萍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革文 白永萍

  如果说文化是灵魂,那么旅游就是载体。近年来,随着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以伏羲文化为竞争力和内核力的经济模式在天水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悄然出现,并随着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带有明显天水特色、天水品位、天水风格的“文化+”文旅融合样本正在形成。

  2019年公祭伏羲大典暨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期间,吸引了来自关中平原城市群、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联会成员18个城市人士、海峡两岸240家企业组团参会,参观人数达25.37万人,日均参观人数2.8万人,商品成交额达到6923万元,其中零售额1542万元,签约合同额5387万元。

  不仅如此,天水市还以伏羲文化为龙头,全面带动旅游文化产业提质增效,从政策层面出台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措施,引进华侨城、省公航旅集团等企业参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全面启动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麦积山自驾游房车露营基地、麦积山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天水大剧院、伏羲庙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水帘洞鲁班山大景区、街亭古镇保护开发、南山云端、樱花小镇等项目。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在重庆、成都、杭州等地策划举办文化旅游推介会,出台《“天水人游天水”活动优惠办法》,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步伐。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4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累计30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21%。

  伴随着伏羲文化的“大热”,天水城市文化底蕴、影响力、美誉度得到进一步彰显,吸引了一批重大项目上马,资金、人才等资源聚集,2019年天水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02.5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8.5亿元,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211亿元,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393亿元,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0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33元,增长9.5%。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