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伏羲精神薪火相传

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0:43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张革文 白永萍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革文 白永萍

  6月22日,天水市伏羲庙广场上礼乐飘飘,欢声笑语。在庄严肃穆、吉庆祥和的氛围里,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伏羲是中华各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他点燃了中华文明的薪火,为中华文明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千百年来被尊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人祖”“人宗”“人皇”“羲皇”。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因此被称为“伏羲故里”,自1988年天水市人民政府恢复历史上的公祭伏羲典礼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30届。

  走进公祭伏羲大典的祭祀典礼广场,寓意着中华儿女龙凤呈祥的幡旗迎风招展,特制的钟、鼓屹立在典礼广场的一侧,广场正中央公祭伏羲大典丰碑庄重而宏伟。参加祭祀的全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复工达产企业代表以及天水市各界群众代表肃然而立,等待着典礼的到来。

  “我真的很开心,很兴奋,一定要拍下每一个环节,回去告诉家里人。”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天水市四〇七医院护士王小霞激动地说,以前公祭伏羲大典都是在家里看直播,感受没有这么直观,这次到现场一看,真的太震撼了。

  王小霞是天水市第一批援鄂医务人员,从援鄂到返回天水隔离观察,整整71天。她冲刺在抗疫的最前线,用自己的专业技能默默守护着大家的平安。她说,自己虽然不是最优秀的医务人员,但是一定要做最敬业的医务人员。

  “能够受邀参加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我感觉十分荣幸。”坐在嘉宾席上的甘谷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干警李国丞难掩心中喜悦,他告诉记者,以往自己都是会场工作人员,这还是第一次以嘉宾的身份出席,自己一定加倍珍惜这份荣誉,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一个关心群众、爱护群众的好警察。

  鼓声威武,钟磬悠扬。上午9时50分,典礼正式开始,在庄严、肃穆的祭祀现场,34通鼓声和9响钟鸣的奏响,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也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伏羲创世功绩的敬仰和尊崇。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天水人,公祭伏羲大典举办以来,我还是第一次来到现场。出发之前,乡亲们还叮嘱我多拍点照片呢。”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秦安县刘坪镇崔河村党支部书记任生财笑着说,平时工作忙,就是县里举办的祭祀女娲活动,也没参加过几次。

  今年59岁的任生财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支书,在刘坪镇的21个行政村里,他担任过4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三十多年来,他的双脚走遍了刘坪镇每一个角落,为村民们排忧解难、调解纠纷。“此次能受邀参加公祭伏羲大典,机会难得,我一定要将看到的、听到的原原本本地记下来,回去好好给村民们讲一讲。”任生财说,虽然现在网络发达,但是原汁原味的叙述更能让人记忆深刻。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天水市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大典筹备的重中之重,按照“保持传统、压缩规模、精简活动”的要求,把现场规模控制在300人以内,取消了乐舞告祭环节,也停办了伏羲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规模虽然压缩了,但是全世界中华儿女寻根认祖,祭拜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热情没有减。

  “今年和医院的9名医务人员一起受邀参加公祭伏羲大典,意义重大,是一次珍贵且难忘的经历。”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问肃生告诉记者,这不仅是对医务人员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医务人员工作的激励。

  “作为医务人员代表出席典礼,这既是荣誉也是鞭策。”天水市第五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潘临平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继续巩固和加强疫情防控,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