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就得有个党员的样!”

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5:1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马秀霞 张静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记国网定西供电公司临洮县公司洮阳供电配电班班长 王庆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马秀霞 张静

  “谢谢你,非常感谢您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给我们帮助,让我们能够将春耕物资送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

  近期,甘肃定西临洮县惠民农资公司经理张惠玲将一面写着“抗疫情保春耕、助农收创和谐”的锦旗送到了王庆临的手里,并激动地表达着她的感激激情、感谢之意。

  事情从复工复产之初说起:惠民农资公司按照临洮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统一安排,关闭了全县及周边18个乡镇物资投放点和近200个乡级销售点,统一配送物资。可原有的供电设施远远不能满足总大批量配送物资的用电需求。

  他们向临洮县公司洮阳供电所拨打了“求救电话”。王庆临接到电话后,立刻组织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往惠民农资总公司。快速完成现场勘查,用3个小时就给惠民公司院内新增0.4千伏线路280多米,改造线路170米,装设照明设施29处,新增开关、插座17处,新增传送带供电线路2处,并对原有的用电设施进行了仔细的巡检,排查出隐患2处,消除缺陷12处。

  拿着客户送来的锦旗,王庆临腼腆地说道:“保障春耕物资配送是大事!为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供电保障,是我们应该做的……”

  王庆临,国网定西供电临洮县公司洮阳供电所配电班班长,一名普通的国家电网员工。他用行动、坚持,释放出电力人的光热,他用选择、守望,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精神。

  

危难关头冲上去的好党员

  

  作为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庆临同志时刻把“我是党员,就得有个样”挂在嘴边。

  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大家的平静生活。随着定西市第一例输入性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全市迅速展开联防联控。此时,全力保障医疗机构用电显得异乎寻常的重要。

  大年三十(1月24日),正是举家团圆欢聚的日子,王庆临的哥哥却突发脑出血,这让他猝不及防。最亲的哥哥病情危重,他很着急,可是疫情形势严峻,全国人民都在和疫魔赛跑,大量的临时供电点和县医院线路改造等紧急工作都等着他和同事们。他将哥哥送进医院ICU并安排妥当后就急匆匆地去了现场。正月初二(1月26日),医生告诉他哥哥的病情救治无望,须带回家照顾时,他含泪将哥哥接回了家。可随即接到临洮县交警队的一个求助电话,他又回到了高速公路口保电现场。

  当晚,他帮着接通了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监测点帐篷里的照明用电。随后,和同事们24小时连轴转,为城区内各小区、巷道的近百处疫情防控监测点、执勤点接通了照明电源,连续几天没有好好休息。

  再次回家,便是他接到哥哥去世的噩耗时。正月初六(1月30日)凌晨,哥哥去世了。他安排好疫情防控保电事宜,请了半天假料理了哥哥的后事后,又重新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供电服务中。

  直到他请假回家料理哥哥的后事,同事们才知道了他家里的变故。身边的同事说:“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不管家里发生多大事、不管心里有多难,从不会落下工作。”

  

电力客户信任的光明使者

  

  53岁的王庆临,三十年如一日,奋战在临洮县公司南屏供电所、新添供电所、洮阳供电所等多个供电所的一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辛店供电所距离县城远,管辖的10千伏113上梁线全长70多公里。山大沟深,道路行走不便,运维条件极差,近年来,10千伏线路未进行绝缘化改造,大风雨雪天气线路接地跳闸频繁。2011年3月,临洮县公司选派技术强、业务精的王庆临“挂帅”,展开频跳线路的治理改造。他走遍线路的每一基杆塔,针对不同地理条件制定整改方案,2个月时间增加杆塔86基、更换绝缘导线28.7公里,高质量完成了113上梁线路的整治工作。整改后,线路安全可靠运行水平得到有效改善,该线路自整改投运至今未发生一起跳闸事故。

  2017年,王庆临由新添供电所调整到洮阳供电所担任配电班班长。初到这里,他就遇到了难题:城区线路跳闸频繁、供电可靠性低,运维投诉频发。

  面对困难,他毫不气馁。王庆临经常与台区经理一起深入现场,核对表箱、表计、细查线路,查找引起线路跳闸的问题根源,在160天时间内走访台区761个,排查10千伏线路18条200余公里。当他发现城区配电线路走径内树木茂盛,成为影响配电线路跳闸的最重要原因后,带领配电班人员扎扎实实开展了一次城区树线矛盾专项整治。15天时间里,他们出动车辆66车次,出动人员287人次,完成了14条10千伏线路的通道清理,共修剪树木3600余棵,拉运树枝垃圾252车。

  此次专项整治彻底解决了洮阳供电所管辖配电线路的树线矛盾问题,使线路跳闸率下降了70%,城区供电可靠性由治理前的96.8%提升到99.86%,年度户均停电时间减少了3小时,运检责任投诉事件同比下降了80%。

  

用心钻研业务的电网尖兵

  

  王庆临作为一名“老同志”,主动适应目前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刻苦钻研、勤学苦练,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节假日,只要有工作,王庆临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所里和工作现场;工作日,清晨七点钟他就会准时到班里,打开营销采集系统,一一核查供电辖区内的公专变是否离线,监测实时负荷、电压、线损,逐一核实每个变台的用电负荷。

  他常说:“一个人会不算会,大家会才算真的会。”于是,他手把手教会班里的每位员工使用各类系统,并带领大家努力把所里的采集成功率从最初的73.34%提升到99.96%,台区线损合格率从最初的67.45%提升到100%,完成综合线损率3.48%。

  “年轻人是供电所的主力军,在懂知识的基础上,必须钻业务、熟技能,才能迅速成长……”王庆临这样说。为了让身边的年轻人迅速成长,他把自己扎实的技术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徒弟。他带出的徒弟个个都有能拿得出手的“绝活”,在国网定西供电公司举办的营销及配电专业技术比武、技能竞赛、职工技能运动会中多人荣获一等奖。因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突出的个人能力,有2人被评为2019年“定西市技术标兵”,1人被评为2017年“甘肃省技术标兵”、1人被评为2018年“甘肃省技术能手”,得到了同行和社会的高度肯定,真正带出了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专业配电运维队伍。

  他所在的供电所连续多年获得省、市、县公司“先进班组”“先进农村供电所”“先进党支部”等荣誉。

  

孝老爱亲爱企的好模范

  

  同事们都说,王庆临的生活就是一团麻——母亲脑梗、妻子大病、儿子抑郁。但是生活从未把这个汉子压倒,他依然乐观面对,坚强生活,用心工作。用他的话说:“该来的挡不住,还能坏成什么样。”

  同事们都说:“王庆临每天心里只有两件事,踏实工作、照顾家人。”

  母亲生病的日子里,在供电所工作的他只要晚上能回家,通常都是凌晨就起来,亲手烙好母亲爱吃的馍,接着叫母亲起床,伺候母亲吃完热馍、喝完药后,就直奔单位。

  后来妻子又倒下了,王庆临就自己给自己打气:“我得坚强、我不能倒下,我还得照顾这个家。”就这样六年过去了,他用自己的爱,将妻子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他的哥哥在离世前已经离异多年,一直单身一人。饭做好了,他也会先端给哥哥一碗。哥哥生病,每每都是他送往医院,全程照料。

  有人一定会问:难道他就从来没有向单位讲过困难?

  没有,从来没有。

  多少年来,面对母亲和妻子的大病,他从来没有向单位提出调换到“轻松”岗位的要求、从来没有向单位谈任何困难提出任何条件,只是默默地一边照顾家里人,一边满腔热情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他经常说:“是企业让我有了生活来源,我得对得起这份工作和组织对我的信任!”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对待同事、工作和单位,善待每一位客户,用心服务社会,体现着他的价值。

  在王庆临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周围的同事们也都悄悄发生着变化,大家会不约而同地早到一刻钟、半小时,工作争着干、抢着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每每大家心疼他感叹他的辛苦时,王庆临总是那句话:“这是给了我生活依靠的工作,我要对得起这份职责……”

  王庆临就是这样一位国家电网公司最一线普通共产党员,用他共产党人的赤诚,勤勉努力、踏实肯干,用执着和奉献,书写着国家电网人的承诺……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