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强基固本增活力

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5: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史双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史双绚

  6月15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城关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孙治与党员景敏等同志早早来到党员活动室,共同讨论进一步提升党员服务队建设水平和工作活力的具体做法。今年,该中心党支部聚焦党员服务队政治功能发挥,全力实施“构建‘三式五联’工作体系 打造党员服务队特色品牌”重点项目,在为民服务一线体现党员服务队的“贴心人”作用。

  今年以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党委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十大工程”,持续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落实党建责任,创新党建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为推动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落地提供了坚强保证。

  

项目化管理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6月14日,甘肃兰州配农网改造工程进入“决胜6.30”全面竣工投产的关键时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压力,兰州供电公司坚持“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定点帮扶,党员先上”的原则,强化党建引领,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扬在工地上”。

  在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邵家泉村配农网改造工程现场,国网榆中县供电公司配农网工程项目部临时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冲锋在前、突击在前、示范在前,全身心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越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越要坚持党建引领。今年,兰州供电公司党委全面实施党建工作“十大工程”,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为每个工程建立“1+X”实施模式开展重点突破,让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心里有底、手中有法、能见实效。“1+X”实施模式即1为牵头单位,X为2至3家其他党组织作为重点实践单位。在党建工作“十大工程”实施中,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情况,丰富活动载体,将各项要求落在实处。

  在实施“组织建设强基工程”中,输电运检中心党总支作为牵头单位,按照“强组织、增活力、抓落实、求实效”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党小组、党小组长和小组党员职责,把一线党员责任区建在工作网格上,引导党员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服务群众的先锋,带动普通员工主动扛起指标管理和生产经营任务责任。在输电线路防山火工作中,党员带头冲、当先锋,扑灭山火,有效确保了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

  兰州供电公司党委坚持把推动改革发展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主阵地,以“立一个项目、破一类难题、出一个亮点”为导向,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把党建任务落实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具体项目中,用新思路、新方法提升党建工作价值创造能力,真正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战斗堡垒,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频共振、相融并进。

  为确保党建项目落地见效,兰州供电公司紧抓“责任主体”这个关键,形成“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工作机制,强化闭环管控,实现清单化明责、常态化督导、形象化展示。同时,坚持“原创实用、紧贴实际、特色鲜明”的原则,以现场调查、专家咨询、答疑和审议等方式,从成果“价值、创新、推广”三个维度,对项目成果进行综合评价。

  截至目前,兰州供电公司党委已连续4年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形成113项成果,有效破解管理难题80项、技术难题33项,有力推动脱贫攻坚、配农网改造等任务高效完成。

  

先锋引领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我们的夜市、地摊这么红火,离不了电力党员服务队的用心护航。谢谢你们,有你们在,就有红火、亮堂的‘夜经济’!”6月14日,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南稍门社区主任李旭向兰州供电公司城关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孙治表示感谢。

  目前,兰州市大力发展“地摊经济”,实体商铺店外摊点、夜市、美食街等成为地摊集中点。点亮“夜经济”,守护烟火气。连日来,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兰州)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穿梭在夜色里,奔走在大街小巷间,以“有问题、找党员;有事情,党员上”的共识,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各街道办事处和各社区,了解和解决客户用电需求,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安全用电宣传,大力推广应用“网上国网”APP,为“地摊经济”提供可靠的用电支持。

  兰州供电公司党委通过党建项目化管理,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紧密围绕专业特色、发展难题确定项目、推进实施,努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其中,推行供电服务网格与政府社区服务网格相融合工作是发挥党建优势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发力点。针对兰州市核心区域供电服务工作标准高、任务重等情况,今年,城关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全力实施“双网手拉手,融合促服务”项目,推动社区管理网格和供电服务网格融合,努力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形成“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生动局面。“项目的确定,为我们党员划分了‘责任田’,让身边人解决身边事,使我感觉到身上有了担子、肩上有了责任。”城关供电服务中心党员密卫萌说。

  目前,兰州供电公司已与城区三个街道的26个社区建立了定期协商、信息共享机制,有效保障了工作质量,提升了服务的精准性、预见性,显著增强了客户的电力获得感。

  “通过供电单位党支部与辖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融合共建,切实把各级党组织的力量凝聚起来,实现党建搭台、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身边事,使党建工作有抓手、有平台、有成效,‘双网格’融合的创新模式值得全面推广和实践。”城关区区委书记乔建新表示。

  今年以来,兰州供电公司党委持续深化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组织广大党员冲锋在为民服务第一线、电网建设主战场、急难险重最前沿。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党员服务队冲在前、顶在前、干在前,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最前沿,用苦干实干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彰显了“电网铁军”精神。

  党建引领方向,红色凝聚力量。兰州供电公司在党建项目化管理实践中,有力促进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基层组织活力有效激发、党员示范作用充分彰显,形成了党建引领生产经营水平提升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推动了公司和电网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