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都金昌:项目建设提速升级

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7:5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赵吉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赵吉仁

  今年,金昌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9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名居全省前列。其中,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排名居全省第一。全市本地银行贷款净增33.23亿元,同比增加14.96亿元,增长39.86%。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376.42亿元,同比增长21.30%,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3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首位。在省政府对各市州2020年一季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综合评价中,金昌市被授予“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进步奖”和“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奖”,上述两项奖评价排名均位列全省第一。

  按照市委“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发展理念,金昌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理念,招商引资工作呈现良好态势。截至5月底,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4项,到位资金23.32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20.12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72%和20.26%。

  

项目建设提速升级

  

  “项目是发展之源。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机遇意识,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的思想……”今年1月召开的金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刚刚到任不久的市委书记张永霞就对招商引资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确保完成100亿元以上,比上年度增长11.27%以上,第26届兰洽会签约项目金额确保达到120亿元以上……”2月份,在金昌市履职尽责亮标评议大会上,亮出了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120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任务,由全市91个部门、单位共同承担。

  3月20日,2020年第一批12个具有代表性的“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0多亿元。这批项目的集中开工,标志着金昌市和金川集团公司重点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和金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驶入了“快车道”,也预示着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4月9日,2020年第二批15个在循环经济领域有代表性的“强链、补链、延链”及园区基础配套项目集中开工,其中12个项目属于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40亿元,占第二批重点项目总投资43亿元的93%。这些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对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结构,促进循环经济提档升级,做强做大园区经济体量,形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和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把招商引资紧紧抓在手上,主动寻找商机、洽谈项目。市委书记张永霞先后同新疆喀纳斯润丰投资集团、广州江楠集团、浪潮集团、内蒙古太西煤集团等多家企业负责人商谈合作事宜,达成合作意向,促成一批成熟项目签约落地。

  6月19日,市委书记张永霞会见恒正惠佳集团总裁孙彬,就恒正惠佳集团在金昌实施的农副产品流通产业链和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恒正惠佳集团将与金川区政府、八冶建设集团公司、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推动金川区农副产品流通产业链升级改造,打造文明、卫生、安全的农产品流通场所。张永霞表示,金昌市各级各部门将发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全力以赴支持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4月份,市长杨建武带队,同金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玉强一起,组成市企联合招商小分队,前往上海、江苏进行精准招商,与上海六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融贸通控股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

  

市企联手抓项目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着眼建设幸福美好新金昌和打造市企命运共同体,金昌市委和金川集团公司召开了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市委书记张永霞在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市企合作两利共赢,金川兴则金昌富,金昌强则金川荣”的理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勠力构建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地方和企业达成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共识: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市”战略,坚定不移“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定不移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坚定不移地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坚定不移地巩固提升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水平,谱写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金昌新篇章。

  6月21日,市委书记张永霞,金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带领金昌市-金川集团公司市企联合招商考察组访问宝钛集团,参观了宝钛集团的产品展区和熔铸厂及锻造厂的关键技术装备。

  金川集团与宝钛集团互为供应商,长期开展稳定合作,近几年将合作范围从产品供应拓展到利用各自优势装备联合开发镍钛高精度带材、镍铜合金管材等领域。张永霞表示,金昌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宝钛集团和金川集团深化合作。宝钛集团在宝鸡市带动发展形成了钛材加工产业集群,宝鸡市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产业集群的模式和经验值得金昌市学习借鉴。宝钛集团与金川集团就进一步扩大原材料和装备产品供应构建新型内需体系、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有色金属加工领域延链、补链和强链等方面的合作进行协商安排。

  

融合发展抓项目

  

  “坚持做强经济、做细民生、做优生态、做精城市,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水平,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市委提出了“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工作思路。

  按照上述思路,围绕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市上有关部门跟踪对接5000吨/年镍合金板带材生产及热轧、5000万吨/年镍盐等项目;围绕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主动对接金川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奶绵羊养殖和绵羊奶精深加工、戈壁农业建设等项目;围绕巩固提升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水平,邀请南通天坤化工、多得尔化工等企业来金考察,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围绕全力推进城乡融合,与广州江楠集团签订了建设面积30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的江楠蔬菜加工物流园建设项目,与新疆喀纳斯润丰投资集团签订了投资额40亿元,建设以葵花规模化种植为主的高效农旅产业园区项目;围绕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组建市企联合招商小分队,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前往西安、上海、江苏开展精准招商,与上海六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融贸通控股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政策机遇、巧借政策东风、挖掘政策红利,坚持“龙头引领、配套跟进、补链成群”的发展思路,以发展数据信息产业为契机,引入山东阿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西部网络货运总部落户金昌,打造西部首家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目前,河南紫云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北斗土桥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已先后入驻园区,交易额突破1亿元。到2020年末,预计引进网络货运企业30家,年交易额达100亿元。

  为推动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市政府与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促进金昌市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煤炭储备基地、煤化工等项目开发建设。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将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将化工产业集群与煤炭储备基地建设相结合,实现化工产业链领域破局发展。

  结合金昌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特色产业,市上有关部门精准谋划招商引资“四库建设”:建立总投资564亿元的“项目储备库”、涵盖重点招商政策的“招商信息库”、111家500强企业的“企业名录库”、分门别类的“项目台账库”,为全年大招商、招大商打下了基础。扎实做好兰洽会项目签约工作准备工作,目前已梳理出第二十六届兰洽会拟签约项目25项,签约金额118.2亿元。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