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和:扶贫工厂让贫困妇女信心满满

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1:5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余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余军

  俗话说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程中,西和县把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困难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法宝”,通过扶贫工厂帮助贫困妇女提高劳动技能,实现就近就业,走出了扶贫工厂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仲夏时节,笔者走进位于西和县西峪镇河坝村的西和县荣益达扶贫工厂,亲身领略了集设计、生产和销售各类校服、厂服为一体的这家扶贫工厂,并在总经理罗小强的带领下,走访了服装裁剪、缝纫加工、烫熨、仓储车间。据罗小强介绍,荣益达扶贫工厂自建厂以来,就把帮助带动贫困家庭妇女脱贫致富作为己任,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举办中烫、大烫、裁剪、钉钮等技能培训,并优先从贫困家庭妇女中择优用工,有效实现了贫困家庭妇女就近务工增收。

  

  

  罗小强说:“目前,荣益达扶贫工厂通过技能培训,带动贫困家庭妇女用工35名,月工资普遍达到2500元以上。”

  在荣益达扶贫工厂企业文化墙上笔者看到,自2018年8月以来,荣益达先后提供技能培训45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3人。贫困人口培训人数占培训总人数的67%以上。

  罗小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家庭妇女进入扶贫工厂,改变的不仅是本人及家庭的收入状况和生产生活状况,更是其从农村妇女转变为企业工人后的人格重塑。

  

  

  乔堡村村民刘彩兰到荣益达扶贫工厂上班半年有余,她笑着告诉笔者:“真没想到自己也会成为一名工人,也能上班领工资!”原本一直赋闲在家的刘彩兰,和很多农村妇女一样,每天围着灶台做饭,既没有社交,也不敢随便花钱。但自从进了荣益达扶贫工厂,她的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为经济上宽裕了,相对独立了,人也就大方了!现在,和要好的姐妹一起上街下馆子,随心所欲的带着孙子买玩具和零食,感觉轻松了好多。”说起进入扶贫工厂前后的变化,刘彩兰满脸兴奋。

  而这只是荣益达带动贫困妇女就地就业的一个缩影。

  和刘彩兰一样在荣益达扶贫工厂上班的范青叶,老公意外去世,她一个人一面精心照料一家5口人的生活起居,一面在荣益达扶贫工厂上班,因为肯吃苦,为人谦和勤快,深受厂里领导和姐妹们喜欢。但在2019年秋天,范青叶一连几天都没来上班。几经打问,才知道她家里种了几亩八盘梨,丰收是丰收了,但一下子却卖不出去。没办法,范青叶只好放下在荣益达上班的工作,只身买起八盘梨来。

  

  

  知道了范青叶的事后,荣益达扶贫工厂出资,一次性购买范青叶八盘梨40箱,直接解决了范青叶的燃眉之急。罗小强说,扶贫工厂,就是要把“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精髓要义落实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妇女通过技能培训,自立、自强、自信。

  据了解,西和县荣益达扶贫工厂现有正式员工75名,其中贫困家庭用工35名,工厂不仅和省内11家企业38所学校签订了厂服、校服订购合同,而且还和国内知名企业联手,积极寻求时装加工生产,不断提升工厂的产能和效益,并积极开拓贫困家庭妇女技能培训和就近就业方式途径,让更多的家庭受益。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