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招商到“商找”——从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看玉门招商引资

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2:4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杨棋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杨棋焜

  玉门经济开发区、石化工业园、建材化工工业园三大园区是玉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其中以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为领头羊,近年来形成了玉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新高地,奏唱着一段西部发展的强音。

  2019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园区进行了督察,园区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充分肯定,认为园区有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实施,所有项目都是按照规划选址布局的,符合规划要求。

  从招商到“商找”,玉门市的招商引资正在发生质的变化。

  

浩海煤化有限公司 邓先森 摄

  

轻骑“驶”出“硬”环境

  

  在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管委会院子里,摆放着一辆现在看来很不起眼的济南轻骑125,这辆摩托车见证了新时代玉门人顶酷暑、冒严寒建园区招商安商的故事。

  2012年,在没水、没电、没路的“三无”条件下,首批入驻的浩海煤化、东升钙业等企业选址的时候连车都无法进入。园区基础配套设施薄弱一度成为制约园区加快发展的“瓶颈”。

  要招商,先筑巢。2012年3月,园区规划环评通过评审。

  当时,在没有路的一片戈壁滩上,济南轻骑125成了管委会一班人唯一的交通工具。这辆轻骑骑坏了修,修好了再骑,为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济南轻骑再也动弹不了的时候,园区通过推土机开辟出一条条简易土路,使道路框架基本形成。初期招进来的企业,严格按照产业功能区进行选址布局,规划从纸上落到了地上。

  要从根子上解决基础设施问题就得加大投资。管委会在市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创新投资模式和机制,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总投资14亿元,建设公租房、小微企业创业园;配套集中供暖、给排水等附属设施;建变电站、架输电线路;修水库、建污水处理厂……

  经过8年艰难爬坡,硬生生将一片戈壁荒滩建到三通一平、五通一平、七通一平甚至是九通一平,为发展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提供了坚实保障,已吸引90余户企业在园区落地开工、建成投产。

  

产业发展具规模

  

  很多人曾一度认为,玉门发展的煤化工产业,无非是迎合了形势,才有了今天的局面。殊不知早在2010年,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就根据玉门及周边县市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玉门市已有的工业发展基础,才谋划了玉门市高载能循环经济产业链。

  10年时间,园区一直按照这个产业链谋划招商,精准招商,取得了现在这样的成绩。

  2012年,结合园区总体规划和发展实际,以“强龙头、延链条,聚产业、建基地”为抓手,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提出了煤化工、精细化工、建材非金属、黑色有色冶金、新材料智能和临铁物流港的“5+1”产业链,根据产业链,谋划论证储备项目,联系对接招引项目,目前产业链循环发展已初具规模。

  2013年7月,当国内第一座光热电站在德令哈开工建设,管委会领导就敏锐地捕捉到太阳能光热发电将是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在当时还没有电价政策和扶持政策的情况下,园区就开始着手谋划联系光热发电项目。2014年园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首次尝试光热供暖。

  2015年8月“首届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大会”在敦煌举办,在此次大会上,园区积极宣传光热供暖项目,由此认识结交了国华电力、中海阳、常州龙腾等光热发电企业负责人。在国家不批项目、不给指标的情况下,园区积极联系对接,坚持不懈努力。当“窗口期”来临时,2016年9月,园区洽谈联系的4个光热项目,3个被列为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几年来,管委会一班人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碰钉子的艰苦创业精神,始终将招商作为园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多渠道捕捉信息,多场合结交客商,多频次外出考察,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道尽千言万语,想出千方万法,开创了招商引资新局面。

  2017年4月,江苏省化工产业相关政策刚出台,5月份,园区就组织招商分队对江苏由北向南地毯式进行了摸底,在准确掌握整个江苏省所有化工园区停产搬迁情况后,园区领导建议市上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招商组,开展大规模集中式招商,招商引资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果。

  

引得客商主动来

  

  时任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管委会主任、现任玉门市政协主席何世才告诉笔者:“如何找到商才能谈招到商,如何找到商,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参加全国行业性大会,通过全国行业性大会宣传玉门、宣传园区,去发现客商、结识客商。”近年来,园区共参加全国光热大会、煤化工发展大会、中国涂料展等各类全国性行业大会100余人次。

  同时,园区通过网络招商方式,建立化工类微信群300多个,充分利用“甘肃玉门循环经济”公众号、微信群、钉钉群等媒介,高频次、高精度,重点发布招商信息600余条。至目前,园区“甘肃玉门循环经济”公众订阅号总点击量已达50万次。现在已建成投产的泰尔化工,就是客商通过网络搜索到“甘肃玉门循环经济”微信公众号,主动打电话取得联系的,最终这个项目顺利落户园区。除泰尔化工外,还有隆之基化工等6家企业主动来玉投资。

  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园区由赴外的动态招商变为网络的静态招商,通过梳理长三角、京津冀等地产业发展趋势,保持网络联系、电话对接;同时利用公众号、微信群、钉钉群等媒介,“轰炸式”发布信息1000余条。

  玉门市招商引资团队充分发扬铁人精神,创出了玉门招商引资新路子,取得了斐然成绩。2019年,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开工建设项目30个,当年建成投产项目5个,累计培育规上企业达12户。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1.25亿元,较上年17.23亿元增长81.37%;完成工业增加值10.5亿元,较上年3.17亿元增长231.23%,首次超越新能源产业、成为仅次于石化产业的玉门市第二大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32亿元,23个项目缴纳土地出让金7866.27万元。这些经济指标较2012年增长数十倍。

  2019年在受到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下,玉门市本级各项税收达70818万元。仅三大园区解决就业岗位9200人。

  2020年,园区的目标是努力实现工业总产值70亿元、工业增加值20亿元,培育规上企业18户,上缴税金超1亿元,力争提前一年实现市委十五届十一次全委会提出的“富民兴陇走前列、争做县域经济排头兵”的目标。

  

金利通碳材料中间相沥青项目 邓先森 摄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