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得住,关键要靠能致富的产业

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2:10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易地扶贫搬迁,是贫困干旱山区群众拔掉穷根的治本之策。不仅要搬得出,而且还要稳得住、能致富,让群众扎下根,过上好日子。

  在富民新村采访的两天里,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群众的住房、就医、教育等生活条件改变了,更看到了这个新村发展的后劲和当地群众的精气神。

  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是依靠产业发展。和移民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富民新村从一开始就考虑后续发展,因地制宜积极发展日光温室种植产业和设施养殖业,引导带动移民生产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以前在山上,贫困群众种的都是“懒汉庄稼”,把种子撒进地里,收成多少就交给老天爷了。现在,他们都是温室种植和暖棚养殖的好把式。

  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告诉记者,今年富民新村将规划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引进陕西海升集团新建12万平方米的智能玻璃温室,这些项目建成后,都将引领当地高端设施农业发展。

  “从山上到山下,生产生活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延堂说,富民新村村民正从以前粗放的耕作模式转变为高效、集约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摆脱贫困,还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自身的力量。富民新村着力培养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实现脱贫。

  村民康君周搬到移民点后,不仅种了自己的蔬菜大棚,还多租了一个,积极学习西红柿、辣椒、西瓜的种植。他说,一个6分地的棚子种辣椒就能收入1万多元,远远高于山上20多亩地的收入。

  在富民新村,我们听着、看着、记着,打心里替搬下山来的群众高兴,通过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老百姓把饭碗牢牢握在自己手里。富民新村,老百姓的日子正越过越好。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