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至福来布楞沟

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0:28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邱暄美 王朝霞 杨唯伟 王睿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邱暄美 王朝霞 杨唯伟 王睿君

  一只木制水桶,静静地立在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村史馆陈列室的一角。

  在7年之前,这只用几圈铁丝箍着13块木板的木桶,还是村民马麦志家中的解决吃水问题的生活必需品。从马麦志的父亲开始,家里就用这只木桶,赶着毛驴到十几里外的达板镇驮来洮河水,或是到沟里搬运苦泉水,或是从自家门口水窖里打来积蓄的雨水雪水,一桶一桶地搬到家里。

  从父亲手中传到马麦志,木桶边沿已经磨得溜圆光滑,留下了岁月斑驳的痕迹,也诉说着生活的艰辛。

  “过路的客人口渴坏,干旱年,端不出一碗水来。”因为缺水,“花儿”唱出了苦涩的味道。“宁给一口馍,不给一碗水”,流传成一句俗语。

  7年里,沧海桑田,如今自来水通了,曾经的必需品,变成陈列品,甚至成了76岁村民马仲成眼中“过了时的老物件”。木桶曾经作为布楞沟人生活中最重要的物件,变成布楞沟人心中的记忆,沟外人眼里的稀奇,也让无数来布楞沟参观的人感慨万千。

  小水桶身份变化的背后,是一汪活水引来的华丽蝴蝶。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千里迢迢来到布楞沟村“走亲戚”,走进马麦志的家中,看水窖、观水质。当时一米见方的窖口没有遮挡,浑浊的雨水勉强没过窖底。马麦志清晰地记得,总书记尝试从水窖打水,亲自体验了村民日常吃水的艰辛。

  总书记嘱托: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当年2月28日,布楞沟村开工建设安全饮水工程,从镇里埋设了15公里的引水管道到村里,建起了7座蓄水池,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农家院落。

  春末夏初,通水那一天,16岁的马海龙和弟弟妹妹聚在院子里,前前后后不知拧开了多少次水龙头。这个随家人在外11年,早就见过世面的少年,第一次那么真切地体会到自家用上自来水的快乐。

  喜悦的日子,因着水的到来,越来越多。

  “水来了,心情也变得更好了。”马麦志家里不再担心吃水、用水,房内院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家人打扮得精精神神。2018年,在中石化的支持下,布楞沟新村进行了房屋扩建改造,马麦志家中新修建了5间房,安装了洗澡设施,修建起水厕所。“水来后,我们的生活一直在发生变化!”马麦志咧开嘴笑着说。

  76岁的马仲成穿着白净的衬衣、灰白色毛马甲,显得精神抖擞。“以前缺水,不咋穿白衬衣,因为不耐脏。我们这么一个苦焦的地方,吃水都不够,哪里有多余的水洗衣服?现在好了,有了自来水,家里还买了洗衣机,衣服洗得干干净净!”

  东乡族人素有养羊的传统。曾经因为受制于水,马建英家里只能养十几只羊。如今有了水,马建英一步步发展,稳稳走上养殖大户的路子。去年一年,他创办的祥泰养殖专业合作社出栏800余只羊。

  有了水,布楞沟的羊肉、布楞沟的油馃馃,远销北京。马军去年就开办了农家乐,清澈的自来水,带着布楞沟人对新生活的满足,不断地添进客人的盖碗茶里……

  有了水,2019年,布楞沟还破天荒地种起木耳大棚。马阿力木和妻子两人照看着6座大棚,他们一天浇4次水,一次15分钟。自来水从喷灌喷洒而出,浇灌着前所未有的产业新苗和致富希望。

  经过去年一年的发展,木耳大棚让村集体经济突破“零”的窘境,获得7万元的收益。

  水入了户,也上了山。为了让更多的新产业受到水的滋润,村里利用这7万元收益,从主管道处铺设了200米水管,在山顶修建起一座可贮存90方水的蓄水池。

  曾经有些生态基础的布楞沟南山上,树木苍翠。曾经光秃秃的北山也不例外,整修好一连片的梯田,又被精心分隔成一个个方格,筑起土坎,栽植着山杏、油松、刺槐、红沙柳等苗木。在水的滴灌滋润下,一棵棵树木向阳而生,挺拔英姿。

  2013年起,东乡县在布楞沟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并持续推进一系列植树造林工程。退耕还林、荒山造林、村庄绿化美化……7年时间,累计完成生态造林6000余亩。

  世代黄土裸露的荒山荒坡,染上越来越浓的绿色。布楞沟新村里,5年前栽植的树木,有的树干已长到碗口般粗细。

  希望之水不断流淌。今年,新建的布楞沟山旱地林果产业示范园项目落地,将沿布楞沟南北侧面山布置3.1万亩绿化灌溉配水干管68.1公里,种植1.7万亩生态林、1.4万亩经济林……

  水的到来,让布楞沟人的日子变了模样。

  6月18日下午3点,艳阳高照。马牙古白家的院子里很热闹:刚刚从网上购买的充气游泳池里,4岁的儿子马健套着小鸭子游泳圈在水里扑腾……

  27岁的马牙古白看着儿子开心地“玩水”,露出欣慰的笑。

  “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布楞沟村群众都在自家院子立碑并刻上这句话。

  布楞沟的水流进了大伙的心田,流向美好的生活。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