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梯田里结出“金苹果”

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1: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来军 万佳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庄浪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来军 万佳艺)庄浪县是全梯田化模范县,境内有百万亩优质高效梯田,是庄浪农民赖以生存的自然保障。水平梯田的修建让“头枕银行,脚蹬仓房”“吃的供应粮,穿的黄衣裳”成了过去的回忆,从此,梯田成了庄浪农民的米袋子。

  面对光山秃岭,穷山恶水,庄浪人民大力发展林果业建设,改变自然生存环境。进入新世纪,庄浪人民发扬梯田精神,家家户户种树种草,绿化家园,建起了果园。最初,只有朱店、万泉和阳川3个乡镇的农民尝试种植苹果园,带动梯田增值增效。后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果园建设在全县大面积推开,朱店、万泉、阳川成了名副其实的果园乡镇,村村发展果园,户户种上了苹果树,成了其他乡镇果园建设的模范和标兵,还成为了全县果农观摩培训基地。大庄、赵墩、卧龙等新兴果园乡镇也随之而起,辐射带动全县农民快速增收致富。

  “其实当初我对发展果园并不怎么相信,这么好的土地种了苹果树,不知道以后靠啥吃饭?”卧龙镇一果农说,“在参观和学习了朱店、万泉等果园乡镇的经验后,我才下定决心种苹果。今年我套了6万多苹果袋,如果产量稳定,苹果价格好的话,预计收成在10万元左右。”

  果园的可观经济效益,让庄浪农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更加坚定了种植决心。截至2019年底,全县果园面积累计已达66万亩,其中挂果园30多万亩,年收入60多亿元。果园经济已经成为庄浪农民实现农业增产增收、稳定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渠道。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