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心系百姓扶贫帮困

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1:21 来源: 王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礼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走进村镇宣传金融产品

 

  王芳

  “融入农户,解决困难!”这是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帮扶工作队的服务宗旨,也是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佘爱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陇南市西和县太石河乡马坝村,位于西和县的最南端,这里风景优美,山水怡人,放眼望去尽是梯田良地,勤劳的农民在田地里“手忙脚乱”,善良、淳朴中延续着祖辈们的嘱托。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带着党的兴农好政策来到村民家中,“精准扶贫”政策使古老的马坝村焕然一新,到处充满着激情和活力。

  太石河乡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经济条件相对落后,面对现状,“一户一户走访,一家一家了解”成为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帮扶工作队的第一件事。

  有农活一起干、有问题一起商量、有事一起解决……工作队入户后,队员把自己作为贫困户家庭中的一员,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慢慢得到村民的信任,渐渐的无话不谈,有事即办。

  近年来,陇南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以花椒为代表的具有本土优势的农业特色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有了目标,技术就显得尤为关键。工作队了解到,很多贫困户苦于缺乏经济林管理的技术与方法,部分农户花椒种植是靠天吃饭,产量根本没有保障。如何让村民们掌握技术,这成为工作队考虑最多的一件事。随后,经过多次沟通,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联系到了市经济林研究院专家,并决定携手举办送培训下乡活动。

  2019年4月18日,太石河乡马坝村人声鼎沸,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联合举办春季经济林综合管护现场培训。该研究院花椒研究所工程师杨建雷向村民讲授花椒管护技术知识。花椒的嫁接、整形修剪、新品种的培育、施肥、病虫害防治、保花保果……培训班上,杨建雷一股脑地为村民传授各种知识,还时不时现场演示,加深大家的记忆。

  不能只有理论知识,还需要去实地实践。培训后,技术组来到田间地头,实地操作示范嫁接、整型修剪技术,并与村民面对面交流,通过现场问答的方式进行专业指导,帮助农户全面掌握花椒栽植和管护技术,为花椒种植户提供了更加直接的帮助,提高贫困群众的综合管护能力,帮助农户稳定增收。

  这次送技术下乡活动后,陇南市分行针对村民反映的各类农业技术问题,定期邀请专家下乡,为村民送去“第一生产力”。

  “邮储银行是真心实干来的,这几年给我们村解决了好多问题,现又出资献策积极推进辣椒种植产业!”贫困户豆长武说,没有精准扶贫政策前,自家收入人均在1400元左右,在村支两委和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的帮助下,花椒产业初见成效,花椒长势好了就可以腾出时间去城里打零工,2019年,全家收入人均达到4100元,翻了近三番。

  豆长武所说的产业——订单辣椒种植项目是西和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由青岛城通公司和山海旅游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西和县佰翔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企业+合作社+农户”为经营模式,由合作社和农户签订带种协议,合作社以盈利分红、劳务报酬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

  在得知部分贫困户种植时遇到资金问题,导致项目覆盖面缩减的情况后,该行及时向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上报项目实施中的困难,争取补贴资金。目前,补贴资金已获批,有了邮储银行资金的支持,贫困户新苗入地,期待秋天的收获。

  这几年,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在“融入农户,解决困难”服务宗旨引领下,开展各类扶贫项目,马坝村村容村貌、贫困户精神状态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观。全村115户434人,贫困户70户257人,现已脱贫69户256人。2018年,马坝村实现整村脱贫。

  不仅仅是产业,驻村工作队操心的还有帮扶村村民的衣食住行和教育问题。

  2019年8月24日,佘爱军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每到雨季,河堤不稳,下大雨时洪水漫灌,影响到村民的住房安全。得知这一情况后,佘爱军立即与村支两委协商解决,并决定由邮储银行出资修整河堤,解决村民们的担忧。经过实地考察上报修整方案,几天后资金到位,整修工作开始。那段时间,村民们“补堤”热情高,出工出力,工程顺利完工。

  “现在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感谢邮储银行,真是解决了村里的大隐患,村民们的大问题啊!”村民豆党有看着河堤欣慰地说。

  都说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有人欢喜有人愁,而太石河乡马坝村就有这样一位学子,不是为落榜而愁,而是为学费而愁。就在家人一筹莫展之际,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组织“爱心助学捐款活动”,在三天之内筹集学费1.1万余元,圆了学子的求学梦。

  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行长牛满仓说,这几年,陇南市分行围绕帮扶村村民基本需求,针对不同阶段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放矢,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解决村民的烦恼。在辖内礼县、徽县、西和县、宕昌县等区域加大扶贫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当地特色及转型产业的发展,将入户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既要解决贫困户当前的困难,又要保证资金收入来源,“授之以渔”方能自我脱贫,以此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