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武“山货”成为群众致富的“摇钱树”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7: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敬瑞 张译心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敬瑞 张译心

  7月的崆峒区麻武乡,层峦叠翠,群山环绕,与热闹拥挤的城镇不同,麻武乡处处彰显着秀气、宁静。如果是初次来访,定会为此美景折服。但与之不相匹配的是,当地百姓因为南部阴湿林缘区的地理、气候环境,主要粮食作物在这种气候条件下并不能达到丰产。2013年,全乡7个村均为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11户2245人(动态调整后619户2179人),贫困发生率54.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3元。加之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久而久之,麻武乡的贫困面貌改善增加了许多困难。

  麻武乡党委政府为了改善当地贫困面貌,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大力推广特色养殖、种植业,利用胡麻、中药材种植、中华蜜蜂养殖等特色产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城子村位于麻武乡西北部,地处十万沟大阴山腹地,森林覆盖率达34%,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87户254人,家庭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务工为主。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46人,贫困发生率为57%。经过近几年来的努力,全村贫困户均脱贫摘帽。

  纳军是城子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朴实,憨厚,健谈。2013年,在外打工的纳军回到城子村担任文书,201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着村民走上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强村富民路子。纳军告诉记者,城子村以平凉市崆峒区宏鑫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凉市崆峒区城子山货农特产品开发农民合作社为“三变”改革的先锋,鼓励和支持产业带头人、致富能人大户等参与合作社的经营发展,现有社员50人,围绕发展绿色农业,通过对农、土特产品进行加工、包装、销售,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群众收入,逐步实现群众稳步脱贫。

  马平是城子村的村民,也是平凉市崆峒区城子山货农特产品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他说,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他负责收购、加工,包装,再到胡麻油销售,一条龙服务。收胡麻时,给贫困户的价格比一般农户高出两到三毛钱。现在接到的订单每天都在十几单,油卖的也还不错,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了。

  

  

  谈起城子村的土蜂蜜、胡麻油,纳军颇为自豪。他告诉记者,城子村的土蜂蜜是农户家自己养殖的中华蜜蜂所产。村民祖辈都有养土蜂的习惯,城子村环境好,蜜蜂采的是山中的百花,酿成的百花蜜自然比其它的蜜香甜。他们的蜂蜜一年只产一次,每年的七月中旬产,一斤能卖100元。胡麻油的油籽是从各村农户中收过来的,榨出的油色泽清透、香味醇厚,原材料就是麻武全乡农民自己种的胡麻,自己产,自己加工。现在的主要销售方式是采取微信朋友圈宣传,还有通过熟人一个传一个的方式,拉了不少的回头客。如今信息发达了,他们又建立了一个“城子山货群”,有顾客要山货的时候在就在群里说一声。他们可以给顾客带下去,有的顾客第一次买了,第二次第三次还来买。一来是买产品,二来是旅游观光。

  乌龙头,当地人称“刺苞头”,是药、菜两用的名贵野菜。乌龙头树根茎可入药,有健胃利便、活血止痛等功效。城子村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种植乌龙头320亩,今年5月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纳军说,今年是种植刺苞头的第一年,长势很好,成活率在95%左右。今年一亩地的产量在15斤左右,到明年估计这一亩地产量能达到30斤左右,三到五年就到盛产期了。今年销售的挺好,一斤有卖30元的,还有卖25元、20元的,平均按20元算,今年卖了8000元到9000元左右。

  

  

  与城子村一样,麻武乡其他各村也积极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麻武村萌牛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投资530万元,占地41亩,建有双列式标准化牛棚5栋2000平方米。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引导农户通过土地、肉牛、资金、生产农机具折价等方式入股合作社,示范带动麻武乡新增1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40户,冻配改良基础母牛2520头,推动了全乡肉牛养殖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发展。合作社现在效益良好,已经初步实现了种、养一体化的生态循环之路。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售肉牛20头收入31万元,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和上级扶贫专项资金,实现7个村村集体分红22.5万元,进一步增加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了贫困户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麻武乡把旅游扶贫当作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助推剂,依托麻武乡大美生态园特色旅游产业,长期吸纳贫困户务工人员,着力拓宽贫困农民的增收渠道,实现贫困地区农民持续稳定脱贫致富。麻武乡大美生态园位于麻武乡麻武村,是以休闲观光、农耕体验为主题打造的特色旅游景点。园内种植有机蔬菜、花卉等30余亩,建有鱼塘2座、蒙古包4顶,发展烧烤、垂钓等户外娱乐项目。还有跑马场、农家采摘园、青少年拓展训练基地和摄影写生基地。

  麻武乡党委书记秦勇臣告诉记者,目前,麻武乡扶贫领域农民合作社共有15个,涉及药材、肉牛、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全乡有619户贫困群众从中受益。近年来,全乡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生态旅游小康麻武为目标,建成扶贫车间、特色种植基地各1处,主要种植乌龙头、党参等中药材,加工包装销售成品胡麻油、土蜂蜜、土鸡蛋,创收14万余元,为贫困群众分红8万多元,发放务工费用3万多元。以麻武萌牛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吸纳全乡249户农户和7村集体经济入股,年可创收200余万元,年底可为入股贫困户和村集体分红38.5万余元。同时,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重点打造提升端立烽火台、月明月亮沟、大美生态园等主要景点,配套农家采摘园、摄影写生基地、垂钓等娱乐项目,年累计接待游客可达5万余人次。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