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站立成为生命的屏障

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1: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艳 通讯员 朱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艳 通讯员 朱玲

  “我和你妈都要走,你一个人管好自己,照常起床,不要老吃方便面,不要随便跑出去玩儿……”宋新海这样叮嘱儿子。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改变了这个春节,也打破了宋新海一家人难得的团圆。

  初二送走了驰援武汉的爸爸,初五送走了去陇南定点医疗扶贫的妈妈。作为医生的儿子,宋文斌从小到大习惯了父母的“缺位”,一个个独处的日子,让他渐渐长成了男子汉。在送走妈妈的第二天,宋文斌便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抗疫活动,一家三口遥相抗疫。

  “平安”这个平常的字眼,对这一次的分离,却显得无比珍贵。他们每天视频互报平安。爸爸在前方牵挂着儿子一个人在家的衣食起居,儿子在家中惦记着爸爸在武汉的健康安全,爸爸的声音是沙哑的,但在儿子听来却是倍感踏实的。

  宋新海在武汉工作的第28天,儿子从视频里感觉到他瘦多了,他的手被汗水浸泡的发白,眼睛熬得红红的,儿子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们都是医生,虽然我不去前线,但对他此行的压力完全能感同身受。”妻子吕艳琴说,抗疫救人,是医务人员的本分,即使再危险,也不能退缩。

  宋新海走后两天,吕艳琴也返回陇南市定点医疗扶贫医院。她一边医治着病人,一边记挂着丈夫,方便时就赶紧给丈夫视频,确定他是健康平安的,这一天她才会释然。哪怕是夜里两三点,她也会等着。

  “当我看到他十来个小时的工作后,拖着疲惫的脚步,摘下口罩,露出布满深深勒痕的脸颊,却笑着对我说,‘没事,没事,我很好’,我却忍不住想哭。”

  作为首批赴鄂医疗队队员,宋新海1月28日下午抵达武汉,经过相关培训后,29日下午六点便进入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开始治疗患者。第一次当班他用了40多分钟把自己全副武装好,不可名状的恐惧和担忧笼罩着他,心紧张地“突突”跳。然而,前方就是阵地,他不能退缩。

  “当我真正地接触到第一个患者,诊疗过程反而忘记了紧张和害怕,面对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感觉就像面对自己平常的患者一样了。”全神贯注地投入让他压根儿顾不上多虑,20多年形成的职业素养,让他很快恢复了以往的平静。

  为了避免在工作途中上卫生间,宋新海在上班三四个小时前就禁食禁水了。工作期间的8到10个小时中,他戴上纸尿裤,不吃不喝。下班脱下防护服,取下口罩时,脸被压的青紫,护目镜把耳朵和头勒的感觉脑袋都要炸裂了一样生疼;衣服被汗水浸透的可以拧下水,而浸湿的衣服挨到皮肤却是冰冰凉。卸下重负的那一刻,他会一口气喝下两三瓶矿泉水。

  他的患者中,有一对母子,40多岁的母亲情绪悲切,17岁的儿子少言寡语。宋新海感受到了他们的恐惧和绝望,决定先从心理入手进行治疗。“你们知道我是从哪里来的吗。喏,大西北嘉峪关,我撇下和你们差不多大的老婆孩子,为的就是来帮助你们,咱们可得一起打起精神来。”医者之大,不仅治人,更在医心。经过精准施治和积极鼓励,这对母子得以康复,母子都感动地流下了泪水。

  作为队长,宋新海也每天都会鼓励队员们,艰难是一时的,大家要积极扛起肩上的责任。每个班次,他都要交代医务人员认真做好病人的记录,从体温呼吸到血压脉搏,一丝不能马虎;从吃喝拉撒到心理疏导,一点不能疏漏。无论是站在生命最前沿的宋新海夫妇,还是在家助阵的宋文斌,他们用“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担当,并肩站成生命的屏障,守护着人们的安康。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