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者”用行动守护生态甘肃

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0:1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燕春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在山清水秀的陇原大地上,活跃着一群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多少年来,他们不惧严寒酷暑,走遍高山大川;他们致力环境保护,心中无怨无悔。在这些环保志愿者中,有三位佼佼者获得了2020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荣誉称号。近日,记者走近这三位最美志愿者,聆听他们与生态环保事业的情缘和故事。

  

奔赴腾格里沙漠植树造林

  

  赵永秀是民勤人,现为一家工程建设公司工会干事。2010年起,他加入了环保志愿者队伍。十年间,坚持参加志愿者活动,已成长为金川公司田径协会、金昌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环保志愿者主要组织者之一。

  赵永秀连续十年组织金马跑团、金昌骑友及环保志愿者奔赴腾格里沙漠参加“拯救民勤,保卫家园,绿色接力,植树造林”活动。累计组织带动近千名志愿者参加拯救民勤治沙植树,栽植梭梭树上万余株。

  从2016年开始,赵永秀每年都会组织金昌骑友及环保志愿者到金昌市唯一的水源地金川峡水库上游库区滩地清理河道垃圾。五年来,他累计组织带动近百名骑友及环保志愿者清理河道垃圾100多公斤,以实际行动为保护金昌市民的生命之源“母亲河”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金马跑团组织了大大小小的户外徒步旅游活动20余次。不论到哪里,作为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领队,赵永秀始终倡导“轻轻地来,正如我轻轻地走,带走所有的照片,什么都不留下”的环保理念,践行珍爱环境的行动。每次户外徒步,他首先把垃圾袋挂在身后,随时遇到垃圾随时入袋。看似一个“简单”的动作,却带动了一批批人效仿。

  

一手抓扶贫一手抓生态

  

  马鸿丽是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的项目经理。2013年她加入社会组织,开始参与公益活动和公益项目计划和执行。

  2016年至2019年,马鸿丽参与了由香港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德国米苏尔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资助支持的15个项目,其中,在平凉市各区县5乡9村实施了8个脱贫攻坚及环境保护项目,使7258户贫困户、34004个贫困人口直接受益。

  五年间,她参与的平凉市崆峒区上杨回族乡、大寨回族乡、峡门回族乡6个村“绿色母牛银行”项目,在母牛滚动推动养殖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鼓励农户种植苜蓿及薪炭林,不仅为农户养殖提供了饲草,而且增加了植被覆盖面积。

  抓扶贫项目的同时,马鸿丽时刻不忘生态建设。她在庄浪县郑河乡下寨村实施“两社一户”项目时,通过合作社集体养殖的形式运营,减少了由分散养殖带来的乡村粪便空气污染和环境污染;在庄浪县盘安镇杨宋村实施苹果产业发展项目时,带动当地农民发展种植产业增加了植被覆盖面积;在庄浪县盘安镇托神村实施蜜蜂养殖项目时,鼓励农户大量种植油菜、苜蓿等植物,既满足了养蜂需求,又为当地环境改善和生态恢复做了贡献。

  

像“蒲公英”般播撒爱心

  

  刘文博是庆阳市蒲公英志愿者协会会长,是一名五十多岁的环保卫士。

  2018年5月,刘文博组织志愿者走进西峰区21所小学,举办了“西峰区首届小学生环保知识征文、绘画大奖赛”,参与小学生达19000余人。同一年,他带领志愿者在西峰区报社巷小区进行了一个月的垃圾分类活动。刘文博逐户走访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鼓励社区居民对废旧物品进行手工改造、循环利用。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活动评选出10户优秀环保之家并给予奖励。

  针对农村社区白色垃圾污染的问题,刘文博和志愿者来到董志镇田畔村给二百多户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并组织村民清理田间地头白色污染,鼓励村民进行旧物改造,举办旧物利用手工艺品展览,让村民们从思想上、行动上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刘文博连续五年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面积五十余亩。他倡导发起了“保卫母亲河行动”,组织志愿者50余名到西峰区饮用水源地八家咀水库捡拾垃圾,累计约三吨。当了解到华池县偏远山区的学生饮用水困难时,他积极对接社会资源,为华池县17所学校争取到价值76万元的净水设备20台,健康水杯一万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文博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蒲公英志愿者青年突击队。从1月26日至2月29日的30多天里,他每天带领突击队员们进社区、下农村,发放防疫物资,进行防控知识宣传,给小区进行消杀灭菌,帮助防控监测点排查外来车辆,倡导志愿者义务献血。

  美丽家园,需要每个人一起建设;青山绿水,离不开每个人共同维护。环保志愿者们倡议,“从点滴做起,让绿色理念薪火相传。”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