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帮助确保农民工工资“颗粒归仓”——王夏路面一标加强农民工工资管理侧记

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2:0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扇俊杰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扇俊杰

  前段时间,湖北农民工吴桂春给东莞图书馆写下的临别赠言,在网上引起热议,而东莞人热心帮助其重新上岗就业的举动,更让公众看到了一座城市的温情。

  和东莞人一样,甘肃路桥王夏路面项目用爱心、良心、责任心开展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同样让农民工感受到了一个企业的温情。王夏路面项目自进场以来,始终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抓,同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进度同部署、同落实,在搞好施工建设的同时,通过制度约束、措施管控、个人维权、社会监督等手段,提高了农民工个人维权意识、强化了用工单位责任意识,营造了和谐的劳务用工关系,在农民工工资管理方面趟出了一条新路子。尤其是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以来,该项目以宣贯《条例》为契机,以根治欠薪为抓手,以“零拖欠、零上访、零投诉”为目标,真正实现了农民工工资“一人一卡”足额按时发放,做到了农民工管理与中心任务同频共振。

  该项目通过人员实名制度、签订劳动合同制度、保证金制度、足额按月支付制度、专用账户制度等“五项制度”的约束以及“一系统一平台”的运行监督农民工工资发放。“五项制度”形成了用工单位(项目部)负责、建设单位(项目办)主管、行业部门(人社局)监管、金融部门(开户银行)监督,多方齐抓共管的格局。而项目办推行的“疫期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和甘肃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则实现了农民工考勤动态监管和工资发放的线上运行。

  与刚性管理制度对应的是,劳资管理人员日复一日的重复同样的工作——核对考勤、办理进退场手续、协调银行发放工资、确认工资是否到账……

  每一座城市的繁荣、每一条公路铁路的建设,无不凝聚着农民工的汗水。保证农民工工资“颗粒归仓”,王夏路面项目是认真的,他们用温情善待农民工,只为“讨”声不再,为了每一个“吴桂春”都能满怀憧憬而来,安心放心工作,充满信心打拼。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