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税务多措并举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2:42 来源: 闫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兰州税务在行动】

  

  □ 闫鹏

  为规范纳税信用管理,促进纳税人诚信自律,提高税法遵从度,构建和谐征纳关系,兰州市税务局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以信用信息系统和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为重点,以建立完善联合奖惩机制为关键,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筑联合信用管理格局

  

  推动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机制,定期按照信用信息目录,以纳税信用信息对接社会信用信息,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A级纳税人名单、税收违法“黑名单”等税务领域信用信息,构筑纳税信用管理大格局,不断优化纳税信用管理系统,并联合发改、金融、公安、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

  

建立诚实守信激励制度

  

  突出奖惩,实行区别纳税服务。对A级纳税人以提供多项优质服务为主线,不折不扣落实A级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用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普通发票按需领用;对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办税服务厅可提供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对A级纳税人提供预约、延时服务;对A级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实行“容缺办理”;建立A级纳税人联系服务制度。同时提升评价指标的自动采集,增设M级纳税信用级别,惠及广大新设立企业等群体,引导全体纳税人诚信纳税、公平享受减税红利。

  

推动失信惩戒有效监管

  

  及时查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对被执行人在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和税收进出口优惠审批等环节进行审慎性参考并加强日常监管检查等联合惩戒措施,力争通过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有效监管和信用惩戒,努力推动法院等联合监管部门工作的协同开展。对D级纳税人进行重点监控,从严管理。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加强出口退税审核;加强纳税评估,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发现税收违法违规行为的,不得适用规定处罚幅度内的最低标准。

  

银税互动助力企业信贷

  

  为进一步纾解小微企业困难,以“银税互动”为抓手,进一步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协作,及时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名单,依法推送相关企业名称、注册地址、经营地址、联系方式、法定代表人、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信息;在依法合规、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企业纳税信息。

  根据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急、金额小、周转快的特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银税互动”信贷产品,及时推出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信用信贷产品。截至目前,推出“税易贷”“银税通”“税贷通”“税e融”等26个银税合作贷款产品、19个纯信用贷款产品。今年1-6月份,兰州市税务局管辖范围纳税人利用银税互动的方式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贷款4034户次,发放笔数4640笔,贷款总金额865867.43万元。

  

全力营造诚信纳税氛围

  

  制定兰州市税务局2020年“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活动实施方案,举办丰富多样的宣传启动仪式,并组织志愿服务队为纳税人及缴费人发放《“线上银税互动”简介》《2020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及标准》等宣传资料,积极开展诚信建设“六走进”活动,紧紧围绕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点对点精准政策宣传,帮助从业者增强纳税遵从度,着力营造讲“知信、用信、守信”的氛围,切实提高企业诚信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

  近日,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已经出炉,兰州市本次参评的10万余户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其中A级和B级企业数量稳中有升。具体来看,兰州市A级企业数量有所上升,2020年共评出A级企业6026户,较上年增加474户,比重较上年提高0.21个百分点。B级和M级企业总量稳中有升,2020年B级和M级企业总量75779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79.56%。其中,B级占比提升近6个百分点。从今年评价结果看,全市企业整体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的数量进一步增加、比例进一步提升,这说明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意愿、能力都在增强,也说明纳税信用管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目前,纳税信用评价基本覆盖了全部企业纳税人。税务部门每年依据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近100项评价指标,对企业纳税人信用状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发布后,税务部门会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与管理。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