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严防密守 防汛抗洪

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3:0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陈功章 瞿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陈功章 瞿娟 文/图

  今年六月下旬以来,受黄河上游降水量增大影响,截至7月21日8时,黄河兰州站水位1513.70米,流量3320立方米/秒,形成黄河2020年第2号洪水,为今年以来最大流量,黄河水利委员会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截至21日17时,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为2900立方米/秒,水库水位达1726.2米,距离汛限水位0.8米;盐锅峡水库下泄流量为2900立方米/秒,水库水位达1618.9米,距离汛限水位仅0.1米。

  

  中山桥水位增高

  

  河上安全巡航

  

  浑浊的黄河水咆哮着一路向东。21日,记者在兰州市城关区黄河两岸看到,平时市民休闲散步的部分健身步道已被淹没,靠近黄河的位置已全部拉上警戒线,部分茶摊、水上餐厅已停止营业,黄河兰州段航运全面暂停。兰州银滩湿地公园、水车博览园、马拉松公园等黄河沿线全部码头及十余处沿河景点公园均被河水淹没,防汛形势趋于严峻。

  

  防汛值班

  

  近水广场被淹没

  

  黄河水利委员会上游水文水资源局水情信息中心主任任立新介绍,今年6月,黄河源区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降水过程,6月19日,黄河源区唐乃亥水文站流量达到2500立方米/秒,形成黄河2020年第1号洪水。之后,龙羊峡、刘家峡水库不断调整下泄流量,导致黄河兰州段流量一直处于高水位状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刘家峡水电厂厂长李永清介绍,今年汛期以来,刘家峡水库共进行了3次泄洪。正在进行的第三次泄洪从7月16日开始,未来泄洪流量预计会进一步加大。“目前汛情平稳可控,大坝安全有保障,离校核洪水位(最高水位)还有11米多。但黄河河道过流能力有限,流量增大可能导致沿河更大区域被淹。”

  

  黄河游园临时关闭

  

  目前,甘肃省各地加强巡查值守,强化监测预警,加强水电站防汛调度。兰州安航公司索道快艇码头的冯纬东经理告诉记者,黄河流量增加至2500立方米/秒时就必须停航,巡回警戒,每天大约损失2万元。兰州市已封闭黄河两岸景点园区,撤离游人和涉河在建项目施工人员及设施设备,停止一切水上交通项目。兰州市水务局防汛办副主任陈梁栋表示,预计未来黄河兰州段水位将继续上涨,水务部门正积极进行应对超标准洪水的准备。兰州市水务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及游客提高安全意识,不要随意逾越黄河岸边的安全警戒线,确保自身和他人安全。

  

  水位标尺已近3500

  

  银滩湿地遭淹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