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扶贫“点亮”脱贫攻坚路

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6: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刘勇斌 张碧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刘勇斌 张碧玉

  盛夏时节,走进甘谷县,随处可见一排排电杆高耸屹立,一道道银线纵横交织……电网,在来往交错间,为该县数十万老百姓带去别样的幸福生活,撑起了大家的致富小康梦。

  “去年咱们这里老下雨,花椒没有晒足太阳,原本买了烤椒机做后盾来着,结果也因为电的原因没用上,去年花椒的颜色和光泽不好,没卖上好价钱,今年就一直操心这个问题,没想到今年年初电力公司就给我们新增了变压器,换了粗导线,现在啊,咱们家里的烤椒机转起来力大的很,可带劲儿啦!”7月13日,天水市甘谷县六峰村村民黄来前一边清理着自家烤椒机,一边笑眯眯地告诉记者。

  甘谷县是甘肃省东部重要的县级城市,也是中国著名的“华夏第一县”,由于当地自然环境条件和扶贫工作力度等原因,近年来花椒产业作为该地区扶贫产业重点项目,在该县大小乡镇、自然村得到了大范围的种植,其中六峰镇全镇共有耕地3.67万亩,仅花椒就占到了2.03万亩,去年花椒的总收入达到2.4亿元。

  虽然花椒丰产,但采摘时间太过集中、产出时受天气影响较大也成为制约花椒交易的重要原因。烤椒用电量剧增使得当地人民群众日常用电跳闸现象频繁发生,采摘下来的花椒也不能及时进行烘干处理,严重影响了花椒的成色与质量,也直接影响到村民的整体收入。

  为彻底解决群众用电“低重卡”的问题,国网甘谷县供电公司积极承担电网建设责任,2019年争取储备两批次9742万元电网建设项目解决来年广大群众的用电问题。

  今年以来,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面对工程建设任务重、工期紧、施工点多等不利条件,该公司按照省市公司“党建‘十三五’百日攻坚配农网建设”专项行动要求,瞄准“5.30”工作目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对配农网工程进行复工,多次走访各级政府取得理解支持与配合,为工程施工扫清障碍;同时领导班子分片包干,挂点督办,深入一线加强防疫指导,不定期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困难,全力抢回因疫情延误的工程进度;施工单位提前组织好施工队伍,补充施工力量,完善前期工作准备;施工人员不畏疫情和炎炎烈日,奋战一线、挥汗如雨,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按时间节点要求全力加快工程进度,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同步展开现场作业,争分夺秒如期完成了“5.30”建设目标任务。

  据了解,该公司共计完成了2个批次704个分项工程的竣工投运,其中改造10千伏线路81.22公里,改造0.4千伏线路150.37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703台,总容量达15.41万千伏安。

  这是自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开展以来甘谷公司投入资金、人力物力最大最多的一年,覆盖了甘谷县15个乡镇704个村组,整体工程总量占全市公司的50%,创下甘谷电网工程建设施工进度记录。通过农网升级改造,目前甘谷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2%,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77%。

  “现在灯也不会忽明忽暗了,家里的电视机、洗衣机、空调、电冰箱同时开着也不用担心带不住,瞅瞅现在的日子,这心里头亮堂的很咧!想想过去,要不是电力公司的给咱们改造电网,哪有这会儿的这凉快劲儿哩!”这是新兴镇永安村村民坐在自家炕头享受着空调的一幕。

  “西北的夏天,丰收已经随处可见!现在已经是机械化农业时代,小麦、花椒作为这里的重要农作物,其生产和收获都离不开可靠的电力保障,作为保障基础民生、服务广大民众的国有企业代表,我们始终要做到让电等人、不能让人等电!”国网甘谷县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郑重其事的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如今,一排排电杆、一条条银线携带着光明和动力,正源源不断地将安全、可靠、充足的电力输送到甘谷县大小城镇乡村的每家每户当中,让群众尽享方便与快捷,大大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质量,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真正落实于民、回馈于民,作为保障县域经济更广更好发展的强大能源支撑,发挥着自己独有的作用。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