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致富花窑洞牛 美了乡村富了民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1:0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建刚 信敏雅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建刚 信敏雅

  近年来,崇信县把实施乡村振兴、壮大乡村旅游作为重中之重,在锦屏镇平头沟村打造万寿菊花海暨窑洞养牛、农耕体验、乡村记忆于一体的农旅综合体,催生了农村“美丽经济”,促进了乡村百姓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在崇信县锦屏镇平头沟村看到,千亩万寿菊花海迎风绽放,橘色的花瓣争奇斗艳,蜂蝶起舞,令人流连忘返,远远望去仿佛铺了一层“金色地毯”……

  

  

  “今天是周末,带上家人来转一转,这边风景很美,万寿菊开得特别漂亮,附近还有农家小吃,感觉挺好的。”在万寿菊花海旁,带着家人前来赏花的游客梁晓虹说。

  在万寿菊花海,七彩梦想风车走廊和紫藤花语长廊、农耕文化背景墙、铁艺亭子等设施,也为之增添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成为了周边群众旅游休闲之地、城市居民农事体验之地、周边游客网红打卡之地。

  赏花海美景,品乡土美食。万寿菊花的盛开也为周边的群众带来了经济收入,他们在自家房屋门前支起摊位,制作销售农家特色小吃,凉皮、凉粉鱼鱼、酸梅汤、甜胚子等深受广大游客青睐,花海已然成为带动村里经济发展的引擎。

  平头沟村村民梁巧凤说:“我在万寿菊花海旁边摆摊,卖自家做的凉皮、凉粉鱼鱼,一天能卖四五百块钱,收入很好的。”

  万寿菊是今年锦屏镇新引进的花种,不仅可以观赏,而且具有解毒消肿、净化空气的功效,花期可达4个月之久,从七月中旬一直采摘至10月中旬,可采摘7茬,亩产鲜花4000公斤,每公斤1元钱。通过种植万寿菊,不仅能带来经济收益,而且还能美化乡村,吸引游客前来赏花。

  

  

  锦屏镇利用平头沟村文化遗存众多这一有利条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促进农旅融合的同时,把旧窑洞改为新牛舍,发展红牛产业,同步规划了农耕部落旅游景点,配备了儿童游乐园、烧烤园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休闲旅游。

  “今天带孩子来看平头沟窑洞养牛,体验了农耕文化,感受了大自然的气息,这里儿童游乐设施齐全,有吃的、有玩的,娃娃玩得很开心。”游客史小丽边拍照边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崇信县以花为媒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度假游,助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锦屏镇紧扣脱贫攻坚总任务,以持续稳定促进群众增收为目的,通过农旅融合发展,让群众养牛种花增加了收入,由此催生的乡村游、周边游、假日游,也成为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一条主要途径,据统计,今天到平头沟村旅游的群众达到了3000多人次,周边一百多户农家乐、风味小吃摊点异常火爆。”锦屏镇镇长张云刚介绍。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