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1:1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定西市分行金融扶贫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全面补齐通渭县、岷县2个深度贫困县、119个贫困村、4.16万贫困人口的脱贫短板,确保全县顺利脱贫摘帽,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定西市分行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今年以来投放贷款18亿元,为定西全面脱贫“保驾护航”、“添油助力”。

  

搬出穷窝产业兴

  

  7月23日,记者在通渭县李家店乡李店村移民搬迁小区看到,一排排崭新的小二楼格外靓丽,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移民小区金银花基地打工,一天能挣80元,搬迁来大不一样,比在山上方便多了。你看这院140个平方米,我家只出了很少一部分钱,现在还能打工挣钱,多好!”李店村邢坡社村民祁栓勤开心地说。

  李家店乡乡长南绍禹对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一户移民搬迁享受国家各类移民补贴30万元。住房一户25.6万元,产业发展一户一头牛、4.3亩金银花,各种补贴最少的户也在五六万元。”

  通渭县发改局副局长何飞介绍,李店村移民搬迁户36户,来自5个自然村。该小区只是农发行定西市分行贷款4.5亿元,支持通渭县易地扶贫搬迁中兴建的一个安置点,涉及2264户13110人。在每一个移民小区,政府用这笔资金兴建牛产业、金银花种植基地,直接带动1124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其中926户贫困户种植金银花,年收入1万元以上。

  在岷县迭藏河西岸连片棚户区记者看到,几辆施工车正在开挖地基。农发行岷县支行为助力岷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岷县迭藏河西岸连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投放贷款1.45亿元,项目涉及拆迁户697户,受益人口743人,其中贫困人口82人。

  农发行定西市分行发挥政策性银行扶贫担当作用,使移民搬迁户不但住上新房,还确保就地务工,真正实现了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截至7月3日,农发行定西市分行棚户区改造贷款余额25.08亿元,已累计支持当地棚户区改造项目14个。

  

扶起产业带脱贫

  

  农发行定西市分行紧盯尚未脱贫摘帽的通渭、岷县,主动担当,着力打造贫困人口依托产业稳定脱贫的致富通道,带动千家万户脱贫致富。

  “农发行先后给企业两次贷款5000万元,引进3900头牛,直接带动5172户农户发展养殖业。今年5月份,给企业审批的贷款利率进一步优惠,更多让利企业。”甘肃天耀草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魏志勇说。

  走进甘肃通渭飞天食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晓军深有感触地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库存粉丝铁路运不出去,企业资金一度紧张。农发行通渭支行领导主动上门对接沟通,审批贷款20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确保了260名农民工稳定就业。”

  

  

  刘晓军介绍,在6月份企业扩大生产时,通渭支行再次贷款14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

  “金融扶贫要选好能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让每一分钱发挥最大扶贫效益,最终实现农民受益。”农发行岷县支行行长李彬说。

  今年农发行定西市分行还给甘肃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贷款1000万元,主要用于该公司带动1233户农户发展中药材产业。

  

扛起责任挑担当

  

  “定西脱贫攻坚正处在爬坡过坎、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作为政策性银行,要全力保障金融扶贫资金,支持地方政府加快补齐住房、农村道路、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等短板弱项。尤其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培育扶持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农发行定西市分行主要负责人说。

  从年初开始,该行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全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挂牌督战,动员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助力通渭、岷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克定西脱贫最后“堡垒”。

  同时,该行在成立金融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督战责任领导,负责挂牌督战,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对口部室明确帮扶任务,并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通渭、岷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行动方案》《2020年“黄河行百日营销”活动实施方案》等。

  扶贫路上,该行集中攻营拔寨,近期集中投放贷款9.22亿元,支持了一批补短板、强弱项,政府关注度高、产业扶贫带动效益好的重点项目;对定西市9户企业办理延期付息业务,涉及贷款金额11.09亿元,为1户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一年期贷款利率最低优惠至2.65%……

  

  

  上半年,该行累计投放贷款18.17亿元,同比多投3.74亿元,其中投放扶贫贷款17.61亿元,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贷款余额达到128.52亿元,较年初增长10.17%,其中扶贫贷款余额74.7亿元。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