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促发展 笃定前行谱新篇

时间:2020年07月30日 09: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李淑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酒钢党委抓党建保落实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李淑芳

  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近年来,酒钢“严”字当头、“实”处着手、“规”字在前、“责”字扛肩,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水乳交融”,如今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企业党组织,正在带领酒钢爬坡过坎、走出低谷,领航酒钢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劈波斩浪、奋力前行。

  

固本 管大局抓落实 领导更有力

  

  近年来,酒钢党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作用在基层见到实效。

  东兴铝业公司天成彩铝公司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从基础做起。“2019年,天成彩铝公司党委进一步规范党委会工作制度,行政副职通过选聘进入党委会,不仅完善了体制机制,也依法规范了权责。”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朱新国说。

  酒钢集团公司党委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进一步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在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的子公司设执行董事和监事,实行党委(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由一人担任,党员总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并为基层单位、规模较大的子公司全部配备了专职党委副书记,加强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

  今年7月9日上午,宏兴股份公司炼轧厂办公楼会议室内,按照已规范的决策议事程序,该厂按期召开党委会,党委成员围绕“审议提任管理技术干部试用期考评结果”等议题,大胆讨论、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党建进章程”、厘清“事项范围+权责边界+事项清单”、推行党委(党组)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等一系列“强化”举措的实施,确保了党组织在重大决策和重要干部任免上说得上话、拍得了板,也确保了各治理主体行权履职有章可循。

  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实现了共融共促。去年,酒钢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稳中有进,全面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稳增长”任务,经营发展呈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今年上半年,酒钢生产运行秩序保持稳定,集团整体盈利能力逐月提升,完成了“一季度少下降,二季度正增长”的阶段性任务目标。

  

强基 敢创新“接地气” 组织“活”起来

  

  走进宏晟电热公司发电二分厂检修党支部党建活动室走廊,一张“党员量化考评看板”很是显眼。作业区职工每天上下班经过,总会驻足看上几眼。

  2018年,该党支部在酒钢集团公司率先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每个月,党支部都会对每名党员的学习考勤、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情况进行评议,评议为“优秀”的党员则会“脱颖而出”,成为党员量化考评看板上的“闪亮之星”。

  在酒钢,党支部帮助作业区解决实际问题,让党建工作在凝聚合力、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作用的实例比比皆是。

  近两年来,酒钢集团公司党委给基层党组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留出空间,除做好“规定动作”外,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党支部当“小郎中”,确定“自选动作”,发挥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防止“一张处方用到底”“一个药方治百病”。

  各基层党支部不搞“花架子”,敢创新“接地气”,盯住突出问题、薄弱环节,一个一个解决,一项一项提升,真正让党组织“活”了起来、党员“动”了起来、效果“放”了出来。

  去年以来,酒钢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抓基础规范、抓质量提升、抓突破创新,党支部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党支部政治功能明显增强、党支部组织设置进一步优化、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认真、党员教育管理更加有效、党支部基础保障得到加强、较好地促进了中心工作。

  

明责 硬约束严考核 密织“责任网”

  

  “责任清单中多项工作均未开展,中心组学习未按计划进行……”去年11月25日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辣味十足”,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以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指名道姓”通报典型问题。

  去年以来,酒钢集团公司党委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责任清单,列出党委10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9项责任、纪委7项监督责任。两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基层党委、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32份,与基层党支部签订责任书394份,与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9655份。

  从日常教育到源头治理,从约谈提醒到责任追究,酒钢集团公司党委领导既“挂帅”又“出征”,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营造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盘棋谋发展、一条心干事业、一股劲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在“标杆”作用下,酒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当“甩手掌柜”,深入检视本部门、本单位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各环节、转变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了责任覆盖无盲区、压力传导无递减,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推动集团公司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实现发展。

  

共建 聚民心暖人心

  

  画好“同心圆”“党政同耕一块田,齐心协力保平安。”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保卫处内卫二大队党支部书记徐晓晴,带领支部35名党员在党旗下许下这样承诺:亮承诺,还要见行动。和内卫二大队党支部的“做法”一样,酒钢各级党委、党支部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坚持“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积极回应职工群众新期盼,切实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注重在细微处搭建情感认同纽带,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职工。

  酒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量身定做、精准施策,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帮扶责任落地落实。去年一年,通过积极落实产业扶贫、思想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实施重点帮扶项目16个,购销农副产品价值400余万元,帮扶联系点古浪县黑松驿镇10个村1848户7494人,实现脱贫摘帽。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酒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提升战斗能力的磨刀石,支部筑“堤坝”、党员树“旗帜”,迅速出击践行“使命”,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红色力量”。

  不仅如此,酒钢党委狠抓信访维稳、综合治理、保密、武装、统战等工作,在营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应有贡献。

  如今,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征程中,酒钢党委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9600余名党员守初心、践使命,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从严治党的优异成绩引领企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