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庆 一碗酿皮“酿”出新生活

时间:2020年07月30日 09:5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兰州人都知道一个名叫河口的地方,它静卧在黄河畔,因古镇而闻名。在汉魏时期,这是通往河西走廊、湟水流域的交通要道。如今,这里成了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的绝佳之地。镇上居民王永庆瞅准商机,在这里开了一家手工酿皮店,经营起了当地的特色美食——兰州酿皮。

  今年49岁的王永庆经营的这家店,叫老王古法手工酿皮店,也是王永庆的家,院子里有仿古回廊,花儿常年盛开,还种了些时令蔬菜。每天第一批游客到来的时候,老王古法手工酿皮店总是第一个开张的吃食店。王永庆告诉记者,“五一”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了解河口古镇复商复市情况时,曾在他的酿皮店里用手机付费点了一份酿皮品尝,并夸赞手艺很好。此后,王永庆的老王古法手工酿皮店,便成了河口古镇的网红打卡点。

  大家都是冲着酿皮来的。来这里的人都说:“到河口古镇,一定要尝一尝书记吃过的酿皮。”

  事实上,酿皮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且青海、宁夏、陕西、新疆、内蒙古河套等地也有不同的叫法和做法,但是不管叫法和做法有何变化,都受到当地人的喜爱。

  王永庆做了十几年的酿皮,最早只是一个小摊。但是,因为河口古镇知名度不高,交通不便利,村容村貌也不整洁,“游客不愿意来,生意也不太好。”

  改变源自2018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河口古镇被列入特色小镇进行建设。4条主街和17条小街巷进行了路面升级改造,武举人故居院落、海关、钟鼓楼、文化中心大戏台、奇石长廊、张氏洪武祠堂、子响棋院、偶园、南城门观景台、十里黄河金岸木栈道修建完成。慢慢的,游客开始涌入,大巴车也停到了村民家门口,河口古镇成了兰州游客周末休闲的后花园。

  游客的到来,让王永庆的酿皮“火”了起来。凭借老店积累的名气和坚持真材实料的制作方法,王永庆的生意越来越好。“这两年,来古镇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到店里的客人吃酿皮、拍照,在朋友圈广泛传播,生意最好的一天卖出了1000碗。”王永庆说,“我们的当地特色美食,不仅让游客感受到别样的旅游体验,更让我和乡亲们实现了脱贫致富。”

  游客激增也带动了当地其他小吃热卖。60岁的张庆芳在古镇上靠卖油糊卷过上了自给自足的生活。“人少的时候每天能卖100块钱,人多的时候能卖200多块钱。”

  对于未来,王永庆心里还有很多盘算,除了继续做好酿皮,王永庆还和村民商议开设农家客栈,借助水舞秀和篝火晚会等节目,让游客能够留下来体验乡村生活,把河口古镇推荐给更多的游客。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