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正当时 全员聚力提质量——甘肃建投六建集团材料公司发展纪实

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1:3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核心提示:甘肃建投六建集团材料公司是我省最早引进应用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并率先研发出自主品牌---GJT-6A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的企业。该产品(俗称:全钢智能爬架)获得了14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GJT-6A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自投入使用以来,始终以良好的信誉、安全高效的服务、规范的过程管理为高层及超高层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以用户的认可和满意赢得了市场,2019年已占据了全省三分之一的全钢智能爬架市场份额。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六建材料公司坚持实力与品牌并重、规模与效益并举,科学管理,精细服务,为行业的腾飞谱写新的篇章!

  

一项发明带来的改变

  

  GJT-6A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将建筑施工高空作业变成了有安全屏障的室内作业,这是全钢智能爬架带给建筑行业最大的便利。

  GJT-6A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是在8C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的基础上改进研发的产品,它更适应施工现场的需求、安装及运输更便捷高效、构配件的标准化程度更高、通用性及装配功能更强大、整体安全系数更高。

  日前,记者来到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王家坪工业园区甘肃建投六建集团材料公司设备基地,见识了两种不同型号的全钢智能爬架。

  材料公司王天鑫副经理是GJT-6A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研发团队的成员之一,也是这个行业的最早的“深耕者”。

  他指着较大的蓝色防护网架介绍,这种产品就是公司早期从深圳引进的8C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单片重量在600-800公斤,在施工现场安装时需要将上下、左右四个单片拼装成一个整体,再加上一根导轨整体吊装,重量在3吨左右。一般施工现场5013型塔机力矩超过20米就吊不起来。同时,8C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因为单片防护网架的面积大、自重高、拼装时对施工场地、塔机起重量要求苛刻,大多数项目都不能有效提供安装条件。往往由于太重、太大、不好组织现场安装而影响工期进度。

  而GJT-6A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的设计理念就是将大片防护网架拆散,优化各构件的设置,将单件重量控制在30公斤左右,便于现场安装,实现轻量化。同时,减少各构配件的种类和规格,增强通用性、互换性、提高利用率,达到标准化。融入人工智能的理念和技术,对整机设备的平整度和垂直度,全过程跟踪控制,使繁杂的升降及使用过程管控变得直观、可控,实现智能化。该产品在建筑物上安装成形后,从外观看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在安装工艺、使用功能、安全防护、经济效益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优越性。该产品这一系列设计研发过程获得了14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采用全钢智能爬架防护的高层建筑物上,工人们干活就如同在室内作业一样方便、安全,全钢智能爬架不仅安全可靠、安装方便、美观大方、节能环保,大大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改善了作业环境,而且有效地降低高空作业的危险性,杜绝高空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的发生。

  甘肃建投六建集团材料公司是我省最早引进并应用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的企业,由于在长期应用中发现了不足,2015年公司组建12人的研发团队开始研发自己的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经过一年时间的技术攻克研发,GJT-6A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最终研发成功,并于2016年1月16日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科技成果评估。

  专家组一致评价:企业GJT-6A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符合工具化、标准化、规范化生产要求,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推广和应用价值。

  

精耕细作赢得市场信赖

  

  在六建材料公司的设备基地记者见到了这位年轻的研发人员,他蹲下身子在一批制作好的附着支承构件旁边用手拨转演示这个装置的自锁功能。机械自发式时差逆止器是GJT-6A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的防坠落装置,也是获得14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中的其中之一。他用手轻轻拨动齿轮沿顺时针、逆时针都能正常转动,当拨动速度过快时齿轮就发挥出它的自锁功能,非常可靠。每一个点位上沿垂直方向安装不少于3台这样的防坠装置,就能让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在升、降自如的同时,达到永不坠落的要求。

  甘肃建投六建集团材料公司全钢智能爬架基地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王家坪工业园区,距离兰州南站有5公里路程。占地70亩的材料储存基地有生产车间、库房、成品区、办公区域。诺大的场地脚手架构配件整齐有序摆放,塔机和叉车相互配合将清洗干净打捆的立杆码放整齐,准备转入下一工序,工人们正在用高压水枪清理构件上的混凝土。这就是构件维修区域。

  整体维修、集中保养、分类摆放、打捆标定是为了让这些产品确保质量达标、安全可靠、快捷高效的供应保障到各个项目。王天鑫说,正常的构配件如果不是人为因素遭到破坏而出现损坏严重的情况,他们就要研究分析和改进。维修保养环节是发现和纠正自身不足的关键,同时,也让产品得到不断更新、优化。

  目前,GJT-6A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已在天宝时代广场超高层项目、天水路综合小区项目、兰州供电局七里河棚户区改造项目、建投百郦湾住宅小区项目、中海广场项目、中海铂悦府项目、兰州碧桂园项目等200多栋省内重点单体项目上成功应用。尤其在天水路综合小区A、B塔楼的应用中成功实现下降作业,一举打破应用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只上升作业不能进行下降作业的局限,实现了升降脚手架真真意义上的可上可下自由切换。而在兰州供电局七里河棚户区改造项目上因复杂的外形设计也成功实现了复杂楼型的立面贴合封闭,呈现凹凸有致的造型感。在天宝时代广场超高层项目上,成功解决了框架核心筒劲性钢结构上全钢智能爬架支座安全附着的难题,标定了全钢智能爬架203米的安全防护使用高度,同时还实现了满足同一栋楼不同层高的防护功能。为GJT-6A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的应用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让六建集团材料公司经理朱柏岭欣慰的是,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工地开工迟,但公司订单并没有减少,而是到5月份已经完成了全年承接任务量。这和长年累月的优质服务是分不开的。朱柏岭介绍:“我们是甘肃唯一一家全过程自己管控的全钢智能爬架企业,绝不以包代管”。从方案设计、生产加工、设备进场、安装调试、提升操作到主体封顶后的拆卸这一闭合链条上都是自己的团队在操作和管理。用自己的团队能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当操作过程中脚手架有细小的问题,不等施工总包方提出我们就已经解决好了。

  经过八年的发展,六建材料公司每年的业务量都在成倍增长,2019年已经占到全省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苦练内功引领市场

  

  面对八年的辉煌成就和目前的领先地位,朱柏岭认为得益于引进最早、应用最早、善于创新。对于今后的发展他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GJT-6A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的轻型化、标准化、智能化是方向的发展。

  目前,兰州市每年有600栋左右的楼达到应用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条件,正在应用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的楼就有200栋左右。目前,材料公司的设备能同时满足60多栋楼的防护需要,也就是占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2019年,兰州市市场上做全钢智能爬架的企业有9家,到2020年发展到15家企业。朱柏岭分析认为,随着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广应用、兰州市发展全钢智能爬架的市场份额大,前景好。

  从2013年开始,甘肃建投六建集团对2011年至2014年期间的近80余个采用不同厂家生产的附着式升降脚手架项目的安装质量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发现在用的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在许多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缺陷与不足,其中部分关键保证项目与目前执行的《建筑施工工具式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202规范要求差距明显。GJT-6A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应用而生。

  之后,甘肃建投六建集团又编制《全钢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安全技术规程》成为甘肃省地方标准。 但是,目前还存在全钢智能爬架构件规格多样化、通用互换率低等不足之处。

  “最大的特点是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绿色环保。”有着21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一线管理经验的材料公司副经理强科雄,在谈到脚手架的优势时表示,和传统的钢管脚手架相比,降低了传统防护的作业危险性,实现了安全防护的定型化,特别是一次安装到位后,实现层层提升,既实现了防治楼层扬尘,又经济实惠,克服了钢管脚手架的多次悬挑后的安拆频繁现象,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

  全钢智能爬架构件规格多的有200多种,少的也达到150多种,如果能控制到90种到100种之间,除了核心技术之外,一般构件能通用互换可以让利用率提高,减低使用成本。

  作为行业里的佼佼者,甘肃建投六建集团材料公司正在参与,并促进全钢智能爬架协会的成立。“协会的成立对行业下一步工作中如何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和做好行业自律、配合监管部门做好监管工作都非常必要,同时也能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朱柏岭如是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