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山花椒树 铺就致富路

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1:0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曹志政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曹志政 文/图

  仲夏时节,椒山飘香。汽车沿盘山乡村路爬上了甘谷县六峰镇周家川子村花椒基地,置身山头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尽是花椒树。走近花椒林,一簇簇、一串串的花椒挂满了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把一筐筐、一篮篮鲜红的花椒搬回家,看着丰收的花椒,村民笑得合不拢嘴,就像一颗颗晒干的花椒张开了小嘴。

  

  漫山遍野的花椒树。

 

  小小花椒树,已成为甘谷山区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柱。在六峰镇接近90%的耕地已种成花椒树,而在甘谷县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22万亩,年产量达1.2万余吨,产值在10亿元以上,6.8万贫困人口通过花椒产业稳定脱贫。

 

  六峰镇六峰村椒农在采摘花椒。

  

  甘谷县六峰镇周家川子村曹家山组的花椒种植户曹九林,5亩花椒今年预计能收入6万余元,“种花椒是以前种小麦等作物收入的几十倍,种花椒把贫穷的帽子甩得远远的了!”曹九林边摘花椒边和雇来的几个摘椒工聊天,还会时不时哼唱一段小曲。

  

  花椒种植户曹九林(左)的五亩花椒今年预计能收入6万余元。

  

  巩仕杰是周家川子村当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合作社带动了195户贫困户种植花椒、苹果等果业,在7月底巩士杰组织了当地农民采摘花椒大赛等一系列有关花椒种植和采摘的活动,以此来激发农民种植花椒的热情和吸引各地客商来收购农民的花椒。

  

  农家妇女采摘花椒大赛。

  

  7月28日,甘谷花椒迎来了一个红得似火的日子——“2020年甘谷县第二届花椒节开幕”,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等地的花椒客商共商“椒”事,为甘谷花椒点赞。

  

  特别打扮的“花仙子”在花椒园里采摘花椒,为小花椒代言。

  王小龙 摄

  

  网红“夸”甘谷花椒香。

  

  甘谷县地处黄土高原西陲和秦岭西段交汇地带,区域内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生物多样性丰富,是西北伏椒、大红袍等优良品种的主产区之一,产品远销四川、重庆、河南、湖南、湖北、新疆等地。目前,全县共有注册商标22个、绿色认证产品2个,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命名为“全国花椒之乡”。

  

  小花椒已衍生出20多个相关产品,包括花椒油、花椒酱等。

  

  近年来,甘谷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大力发展蔬菜、果椒、养殖、劳务等产业,全县农业产业体系、特色优势逐步显现。特别在花椒产业发展上,科学规划种植区域,筛选优质高效品种,加快花椒基地建设,加强综合管护力度,花椒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