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住上好房子 过上好日子

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0:5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赵玉梅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赵玉梅

  近日,走进民乐生态工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一栋栋崭新的住宅楼错落有致,平坦的硬化道路与小区绿化相映成景,宽敞的中心广场上老人们或健身,或拉着家常,热闹非凡。

  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圆梦苑住宅小区是民乐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的成果。从2016年开始,民乐县整合资金2.8亿元,分3期将涉及全县10个镇172个村的1019户398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至圆梦苑小区,逐步实现了农民从“身份化”向“职业化”的转型。

  近年来,民乐县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的目标要求,立足县域实际,凸显比较优势,深入推进生态宜居搬迁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县呈现出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增收渠道有效拓宽、基础条件全面改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的良好局面,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了持续巩固提升。

  张义铭是南丰镇渠湾村典型的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全家4口均长期患病,家中无经济来源,2017年之前一直居住在2003年地震后政府补贴修建的老平房。2017年,张义铭一家通过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摇号迁入新居,一套75平方米的精装两室一厅楼房自筹款还不到9000元。不仅如此,张义铭还被工业园区内的海升集团就近招工,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开启了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问及目前的生活状况,59岁的张义铭满脸笑容,“是国家的好政策才让我们住得起新楼房!”

  该县在持续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难题,不断加大“扶贫车间”培育力度,全县25家“扶贫车间”目前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64人,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张虎成一家2019年从沿山地区的洪水镇红石湾村搬迁到“圆梦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后,张虎成老两口便选择在小区的扶贫车间内分拣蘑菇,对整个家庭来说,也增加了一部分经济来源。张虎成的妻子单爱兰高兴地告诉笔者,“我们搬下来之后,生活条件、环境条件都好,我和老伴每天来这里分拣蘑菇,每天大概有100元的收入,家里的零星开支我们赚的钱都够花,儿子在园区附近开挖机,儿媳在海升打工,也都有稳定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

  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是民乐县2018年引进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业务涉及果蔬育苗、现代化种植、果品仓储物流、生鲜销售、果蔬多元化产品精深加工、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等领域,公司除了需要的高端技术人员外,劳动力需求量也是相当大,正是看中了“圆梦苑”小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公司才决定将项目建在了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张虎成的儿媳樊晓琴正是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大棚的一名工人,谈及搬迁后的生活状况,樊晓琴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搬下来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各方面条件都比老家好多了,爷爷身体硬朗,下面有不错的医疗条件,孩子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一家人和和睦睦的,觉得特别幸福。”

  “一步住上好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是张虎成一家搬迁后的真实写照,也是“圆梦苑”社区1019户3985名易地搬迁贫困户的新生活缩影。乘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春风,民乐县千方百计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和收入来源,让搬迁群众真正有了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虽然民乐县已经顺利完成了“插花型”贫困县脱贫摘帽和19个贫困村退出工作,但随着大量农民常年外出务工或移居县城,全县的村庄“空心化”现象比较严重,村庄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生存条件没有根本改变,依然面临返贫风险。对此,民乐县立足祁连山浅山区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自然灾害较多、高原病频发、村庄空心化严重的客观实际,因势利导、顺势而为,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计划从2019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重点将居住在海拔2400米以上的近6万名群众搬迁至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特色小镇、县城区集中安置。通过“大搬快聚”,奠定“富民安居”的坚实基础,切实解决脱贫攻坚、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补齐全面小康指标短板和“三个不平衡”的问题,着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制度逐步完善,实现全县农业生产向集约化发展、农村向城镇化迈进、农民向职业化转型。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