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机西际海,铁塔北连天

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5:13 来源: 邓雨佳 邱福荣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记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甘肃院马鬃山33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

  

  邓雨佳 邱福荣

  “酒泉西望玉关道,千山万碛皆白草”。往昔的酒泉是无数骚人墨客诗文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般天高地阔之美。今日日新月异的戈壁滩,正被一排排傲然挺立的风机、一道道高耸入云的输电塔所妆点,它们终将一汩汩清洁能源送入万户千家。

  

  

“北斗”横空酒泉之城

  

  “乱云舒卷万壑动,繁星明灭讨赖涌。”作为国内知名的内陆风电基地之一,酒泉市的玉门、瓜州和肃北地区一线蕴藏着极为丰富的风力资源,从古至今,河西走廊的风动从未停息,是建设风电基地的绝佳地区之一。

  “随着国家新能源政策的深入改革、贯彻、落实,近年来,该地区风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已进入深度阶段。同时随着该地区风电场的持续建设,地区新增负荷上网需求也在不断扩大。目前,酒泉马鬃山地区负荷主要以马鬃山镇居民生产、生活用电为主,其他为军区边防、公安检查站等用电负荷。据悉,2018年肃北县政府启动了马鬃山镇循环经济区块的规划建设工作,马鬃山地区新增点负荷量不断扩大。”马鬃山33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经理张立涛提到。

  “天河星垂原野阔,北斗横空酒泉城”,马鬃山33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这一“北斗”的建成不仅能够提高地区电网供电可靠性,同时还能满足肃北县马鬃山地区风电上网的需要以及地区新增负荷供电的需要。

  

  

“将士”不惧荆棘之刺

  

  春节将至,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咄咄逼人”之势吞噬了人们对新年之始的喜悦与期盼,在困难面前,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甘肃院人从未停止自己的脚步,一直为建成马鬃山33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奔波着。

  刚入4月,项目执行经理张晓伟就带领项目部人员踏上征程。“疫情期间,项目部要求参建各方单位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稳步施工,不仅要准备好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加强复工人员信息报送,所有施工人员做好个人情况登记表并签订承诺书,同时还要对施工场地和生活区域进行全面清洁、通风消毒;此外项目部还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现场人员的防控意识、公共安全意识,并要求所有人员自觉做好自身防护;项目部还成立了出入工地人员管理制度,设立疫情检查点,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确保人员健康安全,同时设立临时疫情检查点,对出入人员必须一一测量体温,登记排查,并喷洒酒精消毒。”项目执行经理张晓伟介绍到。

  “我们能动身并开工,就是信任公司,大家充分做好准备,对疫情并没有过多担心,倒是一直在担心工程,是否能按期顺利完工。”张晓伟说。为了工程的顺利完工,他也顾及不了家中两个不满10岁孩子,一心把心思放在工作上,疫情防控严重时期,项目驻地街道店铺关闭,项目部办公室整箱整箱的桶装方便面、榨菜成了他们日常套餐。

  

  

“蓝图”绘于河西之漠

  

  “心有所信,方能前行”,只要按照工程建设要求,按时带电投运,成功履约,所做一切都值了,项目部同事们说。

  疫情常态化,没有挡住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甘肃院人前进的步伐。4月,项目经理带领项目部人员就位。5月,马鬃山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线路基础开始浇筑。7月1日,马鬃山330千伏变电站工程完成现场交底及图纸会审;30日,马鬃山330千伏变电站工程顺利通过首次质量监督检查。目前,项目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行中。

  作为电力建设的拓荒者,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甘肃院始信守你我共赢、协作共进的企业合作意识,为工程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

  忆往昔,“黄沙西际海,白草北连天”。看今朝,“风机西际海,铁塔北连天”。这成排的风机和高耸入云的铁塔,在落日的长河中正熠熠生辉!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