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灵芝种植探索生态富民路

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0:5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采三秀兮于山间,石磊磊兮葛蔓蔓”。灵芝在人们心目中象征着神奇名贵,是治病养生的妙药。在清水县秦亭镇麦池村,这种原本长在悬崖峭壁或深山老林里的野生药材被引种进日光大棚。种植灵芝,清水秦亭镇农民趟出了一条特色致富路。

  

  

  

  

  初秋季节,秦亭镇麦池村群山含翠,一座座日光大棚镶嵌其间,分外醒目。大棚内一朵朵灵芝破土出芽,形态各异,造型独特,像手掌、像蘑菇、像祥云,像盆景,一朵朵绽放生机。技术人员正在讲解灵芝种植的技术要点,“灵芝种植需要注意四个关键环节:温度、湿度、换气、通风。温度必须要控制在25摄氏度以上,28摄氏度以下,空气湿度也要控制在85%—90%,关键环节是通风换气,四个环节各环节一个也不能少。”

  清水县气候温润,昼夜温差大,适宜灵芝种植。2020年3月,由万家富产业合作社引进示范推广灵芝种植项目,依托合作社奖补项目10万元,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行模式示范种植,吸纳10户贫困户入股。精准扶贫户张俊珍是该项目的第一批受益者,她的两个孩子都在上海打工,丈夫在家搞养殖,自己在家照看年幼的孙子,不能外出打工,灵芝种植基地给她提供了就业门路,让她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她感激地说:“我看管着八个大棚,工作主要是洒水、除草,每天工资80元,一月能收入2400元,家门口也有收入,干得很称心。”

  

  

  目前,麦池村种植灵芝大棚8座,品种以紫、红灵芝为主,产品重点是灵芝成品、孢子粉、灵芝盆景,市场前景好。预计年收益成品灵芝500公斤,孢子粉20公斤,盆景200余盆。实现村集体年收入1万元,1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近1000元。

  秦亭镇麦池村第一书记蔡虎强告诉记者,“这个灵芝基地由万家福产业合作社组织实施,旨在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运营,年收入预计在20万元以上,带动10户贫困户年增收1000元左右。”

  灵芝种植作为一种新生的特色产业,清水县探索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组建了技术服务队伍,在菌棒生产、技术指导、产品销售方面全程跟进服务,在清水县试验、示范和推广灵芝种植,让仙气飘飘的“灵丹仙草”落户贫困山区,让黄土生金,群众受益。

  “从今年开始,我们开始试验种植新品种的灵芝。灵芝是食用菌的一种,也是药用菌,对人的身体很有好处。我们主要有两种产品,一种主要是发挥它的食用药用价值,可以做成灵芝切片,也可以提取灵芝孢子粉;另一种是把灵芝做成盆景,在花卉市场上销售。”技术员老王在灵芝种植大棚内向记者介绍说。

  

  

  目前,清水县已在白驼、远门、松树、山门等乡镇建立起了灵芝示范基地,依托项目建成灵芝产品深加工车间,初步形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引导群众发展灵芝特色产业。

  灵芝种植推广技术员王小明说,“今年总共投放菌棒30万棒,今年灵芝长势良好,市场价格好,群众的种植热情也高,我们已在白驼镇万安村建起了灵芝加工车间1座。下一步,我们计划把自己种植的产品加工、包装、销售,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