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战洪魔

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1:2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玉玺 齐雅妮 蔡峰 李文翠 郎佐民 刘辉 张燕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文县:帮扶队变身防汛救援队

  

  甘肃经济日报文县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玉玺)近日,文县持续发生强降雨,为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全县30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转为村组防汛抢险救援队,就地开展抢险救灾,确保脱贫攻坚和防汛抢险两不误。

  灾情发生后,忙于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又成了防汛抢险救援队。他们第一时间到村社排摸村民安全、水电食宿、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网络通讯等情况,全面排查各类次生灾害隐患,对危险地段群众进行迅速果断转移,及时抢修滑坡、泥石流阻断道路等,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武都:紧急疏散转移受灾群众

  

  甘肃经济日报武都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齐雅妮)连日来,武都区普降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造成各乡镇出现滑坡、泥石流、崩塌、道路损毁等情况发生。截至8月16日11时,最大降水量在枫相乡麻柳村,累计89.6mm。

  为加强对暴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多发区监测预警,防范洪涝灾害,筑牢防汛“安全墙”,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全区各乡镇(街道)、部门施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制度,以确保汛情雨晴灾情上传下达迅速、准确、通畅。同时,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集中力量对辖区和责任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沟道、防洪排涝工程、水电站、工矿企业、尾矿库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共紧急疏散转移受灾群众1324户,5962人,共设置集中安置点130个,集中安置2184人,投亲靠友3778人。武装部、公安、森林消防、消防救援、武警、综合执法等救援队伍均进入抢险状态,全区共组建了6支千人防汛抢险队伍和医疗救援队,筹备编织袋、帐篷、沙袋、雨鞋、折叠床、被褥等抢险救援物资(已装车),抢险大型机械车辆78辆。目前,全区重点水电站安全运行,尾矿库正常,景区已实行封闭管理,现城区暂未出现大面积积水或内涝情况,社会运行稳定。

     

  

漳县: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村社

  

  甘肃经济日报漳县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蔡峰)8月10日,漳县范围内突降暴雨,最大降水量为69.9毫米,造成洪涝灾害。灾害已造成大草滩、殪虎桥等12个乡镇84个村258个社9742户41365人不同程度受灾。截至11日17时30分统计,直接经济损失达到6581.47万元。

  面对雨情急、汛情猛、灾情重的形势严峻,全县各级党组织迅速吹响“集结号”,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聚集在党旗下,组建党员防汛救灾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巡逻队、党员应急突击队等14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232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防汛救灾“红色堤坝”。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群众抗击洪水开展自救。通过村社广播、敲锣、喇叭、微信网格群、打电话等方式,通知群众加强防汛紧迫感,提升预警能力,多方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员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排查农户房屋安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动员组织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向安全地带撤离,并在危险道路路段设立劝导站并放置安全提示牌,确保来往车辆及人员第一时间知晓前方危险区,防止出现二次灾害。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灾情并及时上报。

     

  

徽县全方位筑牢防汛“安全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文翠

  连日来,徽县境内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特别是14日以来,县内普降暴雨及大暴雨,大河店镇降雨105.1mm、水阳镇降雨104.6mm、城关镇降雨95mm……一场接一场的暴雨,让全县各乡镇不同程度遭受严重灾情。截至目前,徽县洪涝灾害已经造成道路受损23951.5米,冲毁河堤698米,损坏便民桥43座,山体滑坡280处,房屋受损79间,安全转移群众283户769人。受灾农作物达到41010.5亩。

  暴雨肆虐、灾害无情,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汛抢险攻坚战正酣。各个灾情点、隐患点,随处可见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党员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洪救灾的身影……

  大河店镇组成94支防汛抢险救援队,694名防汛救援抢险队员由党员带头,凭借对村社地理位置的熟悉和对隐患点的掌握,组织转移安置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32户75人,抢通道路8公里,排除隐患点32处,清理塌方140余方。

  麻沿河是徽县的“北大门”,往年暴洪灾害尤为严重,是防汛救灾的重中之重。在防汛一线,镇村干部扎根一线、查看隐患点、清理河道沟渠、处理滑坡滚石,对居住环境有安全隐患的群众及时转移安置在临时住所,并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保障基本生活所需。

  嘉陵镇以社级网格为单元,实行包村领导带队、驻村干部和村社干部紧密配合的逐级包保责任制,成立镇级防汛救援队1支、村级救援队15支、社级救援队67支、每组编制人员10—15人。针对水库水坝、矿山尾矿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其他不稳定区域,确定检测员、预警员24小时值班值守。多措并举,全方位织密防汛“安全网”。

  

  

岷县党员志愿者抢险救灾

  

  

  岷县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发生后,各相邻乡镇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突击队赶赴受灾严重的禾驮镇、申都乡等乡镇开展生产救援活动,帮助当地受灾群众清理淤泥、搬运杂物、生产恢复,齐心协力抢险救灾。图为中寨镇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在禾驮镇义仁沟村帮助群众清理淤泥。

  郎佐民 摄

     

  

李亨通:危难时刻不畏生死显担当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辉 张燕宏

  暴雨来袭!宕昌县哈达铺镇吉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李亨通不惧危险,挺身而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书写了一曲新时代的赞歌。

  8月10日晚零时许,哈达铺镇暴雨如注。刚从兰州培训归来的李亨通接到村民李小才电话,说自家房后山体出现滑坡,大门都砸坏了。李亨通冒着暴雨快速驱车赶往村民反映地段。途经大卦村时,过水路面早已被洪水淹没,他想都没想就冲了过去。此时村口已被泥石流堵死,车子无法前行,他果断把车扔在路边,快速顺着泥石流堆积较浅的水道赶往发生山体滑坡附近村民家排查。

  凌晨一点多,雨越下越大,到处漆黑一片,李亨通拿着手电筒挨家挨户查看险情,让村民们待在安全的地方,并迅速向镇上汇报滑坡和排查情况。就在李亨通在村民任成才家门口查看的时候,突然传来一声巨响,在任成才母亲和媳妇没来得及反应的情况下,李亨通猛地将站在门口的两人推进院子,就这一眨眼的瞬间,自己已被突如其来的滑坡埋在了淤泥堆里。任成才媳妇吓得一边哭一边大喊:“快来人啊,李支书被埋在泥堆里了。”

  村民李让平说:“听到有人喊救人,我就赶紧跑了过来,看到眼前如山的淤泥,想着李支书肯定凶多吉少。半天没找见人,直到我扒掉淤泥堆上的草和杂物,才终于看见李支书。当时他除了头在外面,整个身体都被埋在泥堆里。我赶紧把他从淤泥里拖出来,他费了好大劲才站起来,没等我问就又赶到村民家中看有没有人受伤,并吩咐赶快把这五户村民转移到玉龙小学对面李学忠家里。”

  由于山体滑坡,淤泥将部分村道和个别村民家门都堵死了,再加上这五户村民家中多为老人和儿童,根本无法自己走出去,只有一个个背出去。此时李亨通已经受伤,但他无暇顾及,和村民李让平把所有人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与此同时,他还及时关注着其他有安全隐患的村户,安排相关人员及时转移村民。

  村民李学忠说:“李支书和李让平把这18个村民转移到我家已经凌晨两点半了,他一瘸一拐地背了好几个人下来,当他得知有安全隐患地方的村民也都转移到安全地方时,才松了一口气,一下子就瘫在我家台阶上站不起来了,这时候才发现他的鞋子都掉了,脚上和腿上好几处伤口。”

  成让才的媳妇感动地说:“李支书了为了救我们婆媳俩,差点把命都搭上,他当时想都没想,先把我们让到了安全的地方。”

  李亨通,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党支部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在危难时刻给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分卷。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