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不松劲 脱贫攻坚绽芳华

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1:02 来源: 董金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中国大地保险甘肃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董金霞

  重锤频频,激励世人;战鼓声声,催人奋进。近年来,中国大地保险甘肃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始终践行“用社会给予的关怀积极回馈社会”的社会责任,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强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坚决落实“四不摘”“三不减”“一不降”工作要求,不松劲、不懈怠,集中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啃下“硬骨头” 探索服务“三农”新路子

  

  中国大地保险甘肃分公司紧紧围绕全省脱贫攻坚大局,积极探索和尝试保险扶贫新模式,聚焦《甘肃省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打响了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初步成效。

  中国大地保险甘肃分公司与静宁县政府、银河期货、郑商所通力合作,探索出了静宁苹果“保险+期货+金融”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实现了保险创新服务“三农”的新突破,累计为静宁县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一家果业龙头企业的600亩苹果,提供了3540万元的风险保障,有效地防范了种植户被动承受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保证了果农收入,切实保障了贫困户的利益。截至2019年3月,公司共为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果业企业支付赔款89.5万元。

  中国大地保险甘肃分公司作为中投公司直管企业,主动协调扶贫专项资金,在会宁县落地玉米“保险+期货”项目。截至2019年底,已为会宁县13个乡镇15693户玉米种植户的11.9万亩玉米投保价格指数保险,累计赔款326.27万元。

  在静宁苹果“保险+期货+金融”扶贫新模式的基础上,公司积极为天水麦积区、秦安县制定苹果“保险+期货”方案,协助申报郑商所2019年苹果“保险+期货”全域覆盖项目。同时积极与政府沟通,参与秦安苹果“保险+期货”业务共保项目,涉及13378农户种植的8000亩苹果,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106万元。

  

再创“新局面” 创新扶贫保障贯始终

  

  中国大地保险甘肃分公司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在总公司的支持下,积极优化创新农险种类,深度参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分别为定西市“六县一区”、临潭县、积石山县、永靖县、临夏县、民勤县、天祝藏族自治县近186万农户全年种植的各类农作物、中药材及养殖业累计提供5.84亿元风险保障,切实解决了当地种植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助力当地贫困户安心种植养殖,通过种植养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农户支付赔款1659万元,切实保障了养殖户的根本利益。

  近年来,中国大地保险甘肃分公司积极致力于发展创新,持续推进保险产品和服务升级,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保险保障,以适应多元化的市场竞争主体,将“大地防返贫保”与银保监会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要求有机结合,共同推动。先后为静宁、会宁两个贫困县的万余户居民提供了近百亿元的保险保障,为建档立卡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等提供包括罹患疾病住院医疗;火灾、爆炸、自然灾害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及生活费、家庭财产损失;见义勇为、精神病伤人、拥挤、踩踏、溺水、触电、意外摔伤、传染病救助等项目,防止因病、因灾返贫,协助政府构建起了坚实的脱贫攻坚“拦水坝”和“防火墙”,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保险温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保险力量”。

  

脱贫“不掉队” 扎根基层帮扶见实效

  

  为积极响应扶贫号召,中国大地保险甘肃分公司积极选派干部充实帮扶队伍,驻点帮扶。选派白银中支总经理助理张维刚担任中再集团驻青海省循化县清水乡大庄村支部书记,驻点帮扶两年,有效地发挥了党建引领扶贫的重要作用,引导群众树立了脱贫、发展、致富意识,通过保险托底转嫁风险,解决了贫困群体的后顾之忧,提升了精准扶贫的内生动力,使大庄村556户2300余人受益。

  定西中支先后选派4名员工在定西市陇西县白桦村、渭源县陆家湾村驻村帮扶,庆阳中支选派1名员工在环县天池乡苏北岔村帮扶。驻村干部深入基层,扎根农村,服务群众,尽职尽责,用保险人的爱心与责任,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保险人的社会责任,树立了行业榜样。

  在践行社会公益事业方面,近年来依托总公司“快乐体育”基金项目,累计为全省26所贫困小学捐赠了总价值80余万元的体育器材。参加由甘肃卫视“好人在身边”栏目组发起的公益项目,向陇南、天水两所贫困小学捐建了“悦读空间”图书角。定期向兰州凡尘安星特殊儿童教育中心开展爱心公益实践活动,累计捐款12万余元。

  中国大地保险甘肃分公司总经理许建国表示:中国大地保险将始终秉持精准扶贫和创新牵引理念,充分发挥保险扶贫优势,坚持攻坚责任不松、扶贫力度不减,补齐短板不足、巩固脱贫成果,加强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坚决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大地保险甘肃分公司立梁架柱,攻坚拔寨,汇聚起百川成海的澎湃力量,将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决心和毅力彻底攻克贫困的“最后堡垒”。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