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都: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6: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周红霞 许宝平 董腾 边冯军 张瑾宁 赵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安化镇:自力更生 重建家园

  

  甘肃经济日报陇南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周红霞 许宝平)连日来,武都区境内连续强降雨,给人民群众造成了严重损失。灾情过后,安化镇党委、政府快速反映,立即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8月18日以来,安化镇统一调动大型机械,发动群众,集中对花池、北山、南山、米仓等片区主干道进行疏通、抢修。各村迅速发动群众,调动一切力量,对通村、通组道路进行及时清淤,确保群众日常生活用品运输畅通。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全力抢修、疏通江武公路、司昌公路等国省主干道安化段,保障道路交通畅通。

  

  

  经过安化镇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连续4天多来的生产自救。截止目前,安化镇已疏通村通村、社道路45条;清理村内塌方、落石536处;清理受损房屋272间;降雨造成19个村电路中断,目前已全部恢复供电;造成8个村水路中断,目前已疏通7个村,安化镇生产自救取得阶段性成效。

  

  

桔柑:风雨砺初心 干群共抗汛

  

  甘肃经济日报武都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董腾)连日来,武都遭遇入汛以来最强连续性暴雨天气过程,桔柑镇境内出现多处山体滑坡、道路坍塌、泥石流等险情。面对灾情和严峻的防汛形势,桔柑镇全体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以身作则,冲锋在前,闻“汛”而动,在抗洪一线践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桔柑镇党委政府层层压实防汛工作责任,成立防汛抢险大队9个,应急抢险队员428人,所有驻村领导、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坚守防汛一线,身先士卒,排查隐患,提前转移群众525户1967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灾情发生后,及时调配挖机、铲车11台,对国道、通乡公路、通村公路淤泥进行清理,现已打通通村公路5条。

  在各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对通社道路、排洪渠、房前屋后淤泥、落石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全镇8个村共发动年轻党员180名,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汛一线,排查险情、转移群众,清理塌方,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截止目前,由暴雨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造成桔柑镇8个行政村1724户6385人不同程度受灾,设立集中安置点3处,无人员伤亡,房屋严重受损174户626间,农作物受损面积9345.4亩,通村道路损毁20.3公里,通社道路受损11.53公里,村内道路损毁19.1公里,堤坝受损5.18公里,人饮管道水毁26.7公里,损毁7座蓄水池和91眼水井。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917.1万元。

  

  

鱼龙镇: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抗洪救灾战斗堡垒

  

  甘肃经济日报武都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周红霞 边冯军)8月以来,武都区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大暴雨引发洪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面对严峻的防汛抢险救灾形势,鱼龙镇柏家沟村党支部将村组干部与党员混合编组,日夜值班值守,守护村民们的平安。

  

  

  8月16日,大雨如注,在巡查地质灾害点时发现柏家沟村一、三、四社出现山体裂缝,随时可能出现山体滑坡,威胁着82户(223人)群众的生命安全,在手机信号、道路和电力已全部中断的情况下,柏家沟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做出撤离转移群众的决定,镇、村干部、党员分组迅速行动,按照撤离路线,逐家逐户搬迁撤离至村幼儿园和文化广场进行安置,经过2个小时的奋战,受威胁的82户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转移。

  待雨势稍小后,柏家沟村在强化地质灾害点排查的同时,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群众搭建帐篷,调运机械清理淤泥、塌方及河道,抢修中断的道路,确保“生命线”畅通。并组织动员群众不等不靠开展生产自救,清理房前屋后塌方、淤泥,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石门镇:镇村干部上演生命接力赛

  

  甘肃经济日报陇南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瑾宁 赵洁)“妈妈,你还要几天回来呀?我都想你了”“妈妈在保护村子里的这些小朋友,你乖乖听话,洪水退了妈妈就回家了。”这是石门镇干部和孩子的对话。

  “立即协同交警部门进行交通管制,疏散群众,一定要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这是石门镇村干部在212国道上说的话。

  “快!有病人从舟曲转院,要从石门经过,时间就是生命,哪怕是用担架,用手抬,也要顺利把病人送过泥石流拥堵路段。”这是石门镇干部在转运舟曲县120病人时说的话。

  8月17日上午九时半,武都区石门镇下白杨村西侧沟道泥石流涌入212国道,堵塞国道。石门镇及时协调交警部门对212国道交通管制,并组织镇村应急抢险大队及时投入大型机械开始抢险。当日12时40分,舟曲县120送急救病人被堵,石门镇现场抢险的镇村干部及抢险队员齐心协力用机械将病人送过泥石流区域,上演了一场生命接力赛,急救病人已于当天顺利入住医院治疗。

  

  

枫相乡:用双脚走出困境,打通了一条“生命线”

  

  甘肃经济日报陇南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瑾宁)“华区长,目前我乡道路出现多处滑坡,境内道路阻断,通讯中断,多个村供电瘫痪,一度与外界失联,现急需调运机械打通姚渡到枫相院(乡政府驻地)这条通道开展救援工作。”这是枫相乡党委派出的信使——党员突击队徒步20余公里见到包乡领导华丽副区长说的第一句话。

  

  

  8月17日凌晨,枫相境内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道路交通损毁严重,出现多处路基垮塌、路面损毁、涵洞阻塞、挡墙坍塌、边坡塌方且多处大型滑坡等公路水毁灾情,停水、停电、停网,一度与外界失联。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蔬菜、粮食严重不足,部分群众已达断粮境地。由于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S206省道枫相至洛塘段被草坪村1处15000余方滑坡阻挡,枫相至姚渡段作为枫相群众与外界交流的唯一通道,情况也不明确。面对严峻的救灾形势,乡党委、政府决定成立一支党员突击队派遣前去摸清路况并及时向上级汇报灾情。党委副书记潘长青主动请缨,带领乡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何兴得、乡党委秘书王永飞、枫相院村支部书记刘玉军3名同志迅速出发。开始从乡政府驻地步行中转至姚渡,寻找信号,报送平安信息、调运救援机械、打通外界与枫相的生命通道。

  四名同志深知时间就是生命,他们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一路趟过洪流、爬过滑坡点,走过落石路段、穿越高速公路,只求能尽快找到机械疏通枫相群众生命线。几经周折,步行20余公里后,突击队终于联系上了包乡领导,向区防汛指挥部汇报了灾情,联络到救援机械。在各村千村千群发送平安信息,向职工干部家属打电话报送了平安。

  潘长青带领何兴得、王永飞、刘玉军等3名党员干部,在联系到机械后,第一时间赶往地质灾害点,针对S206省道枫相至姚渡段6处滑坡,严重影响全乡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出行和生活物资供应的问题,按照“先抢通、后恢复”的原则,及时组织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对绕行公路实行多点作业、不间断施工,用9个小时(8月18日15点至8月19日1点),及时抢通枫相的生命线,保障了过往车辆及救灾工作有序开展,又保障了全乡群众正常的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同时,为加快村道的抢险进度赢取了时间,当日,抢修通的生命线顺利输入转出陪读学生家属和急需出行人员2000余人。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