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汉子肩上的油桶

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0: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通讯员 李振基 赵雷山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通讯员 李振基 赵雷山

  8月23日,天气放晴没几天的文县又迎来一场降雨。

  这场雨对正通过背油上山、发电保障通信基站恢复服务的陇南铁塔人来说又是一场挑战。文县强降雨,引发的暴洪泥石流严重损毁了全县通信设施,水毁滑坡倒杆、基站退服、机房进水多处。通信畅通事关救灾大局,是政府汇集信息上传下达调度急救的关键,更是群众连通外界保障生活的信息桥梁。

  为保障通信基站正常服务,一场攻坚克难保通信“生命线”畅通的战斗在重灾区文县打响了。

  当天14点40分,陇南铁塔员工梁彦林和同事马文平冒雨驱车来到文县尖山乡老爷庙村,为山上的老爷庙基站送发电机所需的油。在附近通信光缆抢通后,电网供电没有恢复的情况下,8月22日陇南铁塔用发电机为老爷庙基站提供动力,保障通信畅通。

  

  

  陇南山大沟深,通信基站一般都建在山上。由于暴雨引发泥石流和山体滑坡通往基站的道路中断,梁彦林和同事需要冒雨背油爬3公里多山路送油到通信基站。

  

  

  冒着雨,蹚着水,踏着泥泞的山路,记者跟随梁彦林、马文平一起上山。二人轮换背着30多斤重的油桶,沿着陡峭的山路艰难地前行,遇到滑坡泥石流塌方堵塞的路段时,两人先仔细观察,然后小心翼翼地通过。记者一路跟随梁彦林、马文平,山路上有滚落的山石,也有半幅路面塌陷的路段,还有几处滑坡,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经过近40分钟的艰难跋涉,15点30分来到了通信基站。马文平熟练地打开门,查看了发电机的运行情况,将发电机关停后,加满油又启动了起来,随后检查了通信的传输情况。忙完这些已经是16点了,雨下得更大了,山路更加危险了,记者紧随梁彦林、马文平下山了。

  

  

  路上,梁彦林告诉记者,基站正常运转,需要一天送两趟油。最近几天,都是每天六点半到单位,晚上回家都到凌晨了。下山后,在老爷庙村口撑伞聊天的村民尚步文看到马文平和同事后,连忙说,你们真是太辛苦了。“没有铁塔信号,和外面的亲人都失联5天了,大家都心慌得很,现在有了信号和亲人都联系上了,报了平安都安心了。”尚步文的话代表了村民的心声。

  在和村民匆匆道别后,马文平带着同事又匆忙前往天池方向查看其他基站的运行情况。暴雨洪灾让家住文县临江镇草坡村的马文平家里6亩地绝收,厢房也倒塌了,但这些马文平却顾不上,他要和同事忙着保通信通畅。

  由于电网受损严重,最快要到9月初才能恢复供电,这意味着梁彦林和同事们在电网恢复前将一直背油上山发电保障基站设备正常运行。

  在文县599个基站中,截至8月23日18点,已有325个基站恢复服务。这些基站很多都是依靠铁塔公司员工徒步背油上山发电运行的。

  随着基站保障进度的不断推进,对奋战在保通信“生命线”畅通一线的梁彦林和同事们来说,接下来会更加忙碌。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